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因为婚约财产两家闹争议 卓尼法官上门调解化纠纷

 2021/06/01/ 08:5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许沛洁

因为婚约财产两家闹争议 卓尼法官上门调解化纠纷

  每日甘肃网6月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5月31日,卓尼县法院成功审结的一起婚约财产纠纷案,成为法院系统宣传的典范。在卓尼县法院家事审判团队的努力下,挽回了当事人的损失,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李某与柏某的婚姻系父母包办,两人于2019年农历正月初四按当地习俗举行了结婚仪式。当时李某给柏某家12.6万元彩礼及9件黄金首饰,柏某家陪嫁价值7899元家具等物品。柏某从一开始就不同意嫁给李某,双方未领结婚证,未生育孩子。2020年正月初二,李某和柏某发生争吵,柏某居住在娘家至今未回婆家。于是,李某诉至法院,要求柏某及其父母退还彩礼12.6万元及全部首饰和结婚时开支的其他费用。

  《民法典》规定,婚约财产是当事人之间以登记结婚为目的,由一方给付另一方的财产,若登记结婚这一目的未得以实现,接受婚约财产的一方,有义务将所接受的婚约财产返还给付方。据此,卓尼县法院对原告要求被告退还彩礼及首饰的诉讼请求予以支持。可该案判决生效后,被告以各种理由不完全履行判决内容。而原告李某家属于扶贫户,为防止矛盾激化,卓尼县法院家事审判团队主审法官找到被告柏某一家,从法律、道德以及风俗习惯等方面耐心解释,一番思想工作后,被告心甘情愿退还彩礼和首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沛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