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在远方】民勤瑞安堡 河西走廊的“乔家大院”

 2021/06/02/ 09:0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小雷 首席记者 田蹊

民勤瑞安堡 河西走廊的“乔家大院”

航拍瑞安堡

堡寨式建筑

四合院一角

  瑞安堡俗称“王团堡子”,位于民勤县城西南3.5公里处的三雷镇三陶村,2006年荣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西北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堡寨式民居,也是河西走廊民居建筑的代表作。

  A 瑞安堡落成赠言的春秋笔法

  来民勤旅游,瑞安堡是一个必到的景点,因为它是河西走廊民居建筑四合院的代表作,这种民居形式能够保留下来的已为数不多,现存最完整的当属瑞安堡。

  瑞安堡建于1938年,是原国民党地方保安团长民勤县大富绅王庆云的私人庄园,占地5000多平方米,大小院落8个,高脊瓦房140多间。

  它的建筑布局比较别致,大门居中,中轴线对称,三进院由位于中轴线上的三道大门迭次而入,呈前中后院式。第一道大门置于庄堡前外墙的中轴线上,呈拱券形,高约10.8米,宽9.2米,条石镶基,大城砖砌筑,门扇木制,外包铁面,密施铁铆钉。大门内外眉背各有砖雕横额一幅,外镌“瑞安堡”,内刻“瑞安堡落成赠言”。

  瑞安堡的落成赠言是当地士绅、举人卢殿元题写,赠言:“杜工部云,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老胞兴为怀,深情若揭,今瑞庭筑宅,同人睹规模,思拟嘉名,谓瑞庭身任保安职责,一家瑞且为一邑瑞也,并为一国瑞也,故名义所关,取‘瑞安’二字以赠之。”

  这段文字我看了总觉得有点春秋笔法,团座王庆云估计没明白过来,反而颇为受用,但民勤的老百姓却直接叫它是“王团堡子”,这大概是因为宅主是臧克家诗中“骑在人们头上作威作福的人”,因此才有这个戏谑的叫法。

  瑞安堡堡身坐北向南,长92.25米,宽54.6米,占地面积5000多平方米,堡内有大小建筑140余间,整体布局中蕴含的“一品当朝”“凤凰单展翅”的讲究,却也是这些地主庄园中的独一份。

  瑞安堡的横式前院为“一”字,中院及左右后院为“品”字,堡门、南北文武角楼、前后内院正好是“当”字,“朝”字建筑较隐匿,只有“日”“月”小院一目了然。南北墙一高一矮,称做“凤凰单展翅”,寓意展美姿而不飞走。

  一个地处偏僻小县的土财主为了追求功名利禄,如此煞费苦心,真让人哭笑不得。

  B 暗藏杀机机关密布的要塞

  进入堡门是前院,沿堡门中轴线有一条长的甬道将前院和中院分为东西两部分。前院面阔约50米,进深约26米,紧靠堡墙于门道两侧建平顶式土木结构房屋30余间。中院较浅,面阔约50米,进深约13米,由二门东西厢房和左右倒坐围成一回廊式小四合院。

  后院是王庆云家庭的主要活动场所。中院、后院以中轴线上的第三道大门相隔,将外人挡在门禁之外。

  第三道门略小,门额镌有“琅嬛福地”四字,起两脊,前为歇山顶,后为盝顶,盝顶上做一天井,两侧有耳门通入后院,后院由建筑在中轴线上的五间卷棚式房屋分为东西两院,中间由过厅将东西两院贯通,回廊环绕、古朴典雅。

  家祠与佛堂之间为一单间回廊四方形楼阁,名叫双喜楼,俗名绣楼,大概是当时王家小姐的居处。

  绣楼内有一架木梯,我们低头猫腰往上攀爬到第三层,由此向北直接通往堡墙之上的逍遥宫。逍遥宫位于庄堡中轴线末端的堡墙上,三面绕廊单檐歇山顶式半亭,与前堡门楼遥相呼应。从逍遥宫看瑞安堡的全貌尽收眼底。

  堡墙之上除门楼、逍遥宫外,堡墙上还建有文楼、武楼、望月亭、瞭望楼、巡房、跑马道、女墙等等。建于堡墙东南角的文楼和东北角的武楼左右呼应。

  最有趣的是,瑞安堡把军事防御功能放到突出的位置,堡墙全长300米,高12米,顶宽2.5米,底宽7米,墙上设跑马道,墙外缘设高2.2米、厚0.5米的女墙,巡房和女墙上遍布射击孔,是主要的防御设施,射击孔设计巧妙,两孔为一组,里大外小,中间隔开,外面的敌人很难击中内部的人。

  而西北角、东北角瞭望楼下的巡房,楼上的哨台,军事防御的功能更实际一点,尤其是在哨台的外挑部分设有砸孔,遇到外袭,估计会从砸孔掷下砖石阻击土匪来犯。

  对于进攻者而言,瑞安堡就像一个机关密布的要塞,暗藏着层层凶险和重重杀机。然而,毕竟地处茫茫大漠,众人皆贫你独富,岂有平安可言!

  C 旧时生活百态的缩影

  王庆云聘请的建筑师不同一般,据说此人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建筑系,他的设计理念和眼光自然非普通匠人可比。

  土夯式外墙、拱券形大门、土木结构的房屋,光屋顶形式就变化出诸多手法,比如歇山、硬山、卷棚、平顶、盏顶、攒尖,让人目不暇接。民勤一年的降水量大约在200毫米左右,而蒸发量却在2000毫米之上,瑞安堡的堡墙因地制宜,采用了夯土墙的方法,堡墙底宽顶窄、下放上收,是河西走廊民居建筑的最常见形式。 

  瑞安堡高大封闭的墙体在带来安全感的同时,也带来了通风、采光、心理压迫等一系列矛盾。于是,聪明的建筑师在这高墙之内设计了徽派建筑特有的“天井”,作为采光、通风的换气口,也暗含着聚水为财的风水讲究。

  瑞安堡对河西民俗文化的陈列展示,也吸引着游客的眼球。观看瑞安堡各个房屋间的墙上壁挂、屋中摆设、恍若时光倒流回70多年前。

  据了解,这里基本是按过去主人的生活场景予以复原,其藏品多为民间征集,让游者能感受到旧时河西的风土人情。瑞安堡的客厅置长条桌、大方桌配太师椅,壁柜肃立,墙面悬挂各种书画;而厢房扑入眼底的是河西人家常见的砖砌大通炕,炕铺羊毛毡、绣花毯,炕桌偎依炕心。炕偏头蹲两头翘的和炕床子,码放鲜艳的绸缎被褥,墙上悬挂玻璃镜框,图案多为花鸟人物,窗棂设计有奇思,棂孔交织,图案巧出,很有南方大户人家常见的窗孔风格。

  伙房、库房、摆放展柜,多是农具日常生活用具,这些老物件早已从我们的视线中消失,在瑞安堡看到这么多的实物,了解到旧时生活百态的缩影,让人大呼过瘾。

  瑞安堡整个庄堡融军事防卫、起居、游赏及园苑艺术为一体,不但对我国民居古建筑研究有借鉴性,还通过影视作品声名远播,电影《游侠刀客传》曾在此取景拍摄,大型纪录片《瑞安堡寻“枪”》在央视科教频道播出后,向世人展示民勤县唯一一家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瑞安堡风雨沧桑70年的兴衰变迁。

  文/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田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