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游甘肃世遗丨麦积山石窟 炳灵寺石窟

 2021/06/02/ 09:2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黄芃

  在品味了敦煌莫高窟这一世界上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艺术宝库后,再去天水麦积山石窟和炳灵寺石窟,去领略不一样的震撼。

麦积山

麦积山石窟 东方雕塑陈列馆

  麦积山石窟与敦煌莫高窟同为四大石窟。堪称5-18 世纪世界泥塑艺术史上的瑰宝,素有“东方雕塑陈列馆”之称。2014年作为中哈吉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麦积山石窟位于甘肃省天水市东南35公里处秦岭山脉之中,遗存包括佛教窟龛遗迹以及相关的佛寺和佛塔。窟龛群开凿于群山环抱的麦积山红砂岩独峰峭壁上,洞窟间以错落的栈道相连。现存有5-13世纪建造的198个佛教窟龛,7000余身泥塑造像,l000多平方米壁画遗存。东南崖下有5世纪(东晋)始建、16世纪(明代)重建的瑞应寺,山顶有7世纪(隋代)始建、18世纪(清代)重建的舍利塔,为八角五层密檐式实心塔,通高9米。麦积山石窟孤峰卓立、窟龛错落的整体形象,与周边的丹霞地貌和丰富的植被景观共同构成了独特的景观价值。

  麦积山石窟中保存的6世纪中国式窟檐、窟体建筑,是石窟形式中国化起始阶段的代表性物证。窟内保存的5-6世纪泥塑佛教造像,是造像中国化起始阶段的代表性物证。麦积山石窟第4窟檐廊外侧上方的“薄肉塑”艺术形式结合了浅浮雕和壁画的艺术形式,是麦积山石窟的独创。

  麦积山石窟作为建造于由中原地区进入河西走廊重要交通节点的佛教石窟寺,展现了因丝绸之路宗教交流而引发的佛教石窟寺这一外来建筑形式受中原文化影响并获得发展的图景。与此同时,麦积山石窟壁画中还保存了在中原地区形成的最早期的佛教经变画。

麦积山石窟的泥塑佛教造像

  新闻链接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 移步换景宛若仙境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拥有麦积山、仙人崖、石门、曲溪、街亭温泉五个子景区,180多个景点。

  仙人崖石窟位于麦积山石窟的东北方,因有仙人点灯指路的传说,被认为是仙人集聚之地而得名。现为佛、道合一的石窟寺庙。仙人崖由三崖、五峰、六寺组成。仙人崖地势险要,以石岩洞、献珠峰、南天门、宝盖山千佛崖最为典型,奇山、秀水、绿树、野花相映。

  石门山距麦积山石窟15公里,崖岩壁立,峭石千仞,古木参天,苍翠欲滴,流泉清幽,风光秀丽,素有黄山的雄、秀、险的山貌特征,被誉为甘肃的“小黄山”。

  曲溪景区山幽林静,山岗上云雾缭绕,纯自然风情极浓。清清溪流,九曲十八湾,一步一景。河石、草坪、沙滩、湖光、林木交相辉映,置身其间,如在画中。

  街亭温泉景区南临麦积山,北依杜甫草堂,西迎石门奇峰仙人崖,东眺伏羲始祖卦台山,温泉水温40.5℃,矿物质含量极为丰富,沐浴之后,肌肤滑若凝脂。(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芃)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