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历史眼】甘肃这座千年古寺号称“陇右第一名刹”

 2021/06/03/ 08:5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黄建强

甘肃这座千年古寺号称“陇右第一名刹”

南郭寺

  在天水市,有一座千年古寺,被称为“陇右第一名刹”。在古佛寺众多的甘肃,这座古寺到底有何出众之处呢?

  这座古寺就是南郭寺,坐落在天水市秦州区南山坳,因位于古时天水之南城郭外而得名,距今已有1600余年的历史,寺内树木葱茏,古树参天,在南郭寺大门口就能看到整个天水市。

  自建寺以来,这里一直是历代诗人墨客览胜之地,有“陇右第一名刹”之誉,许多文人墨客专程来到南郭寺。唐肃宗乾元二年(公元759年),诗圣杜甫因安史之乱辞职携眷西行,曾在此居住三个多月,并留下了一百余首脍炙人口的诗篇。

  南郭寺有许多建筑名胜,如天王殿、钟鼓楼、关圣殿等,这里的古木和南郭寺一样都很古老。寺内“南山古柏”为天水的八景之一,又名春秋古柏。据说栽种于春秋时期,其同根分为三枝,十分神奇。除北侧一支短的已经枯死,其余南北两侧各一枝都还完好地存活。南侧存活的一枝被专家誉为“活着的化石,有生命的国宝”。

  据考证,杜甫的那首“山头南郭寺,水号北流泉。老树空庭得,清渠一邑传。”一诗中所描写的“老树”,指的就是这株古柏,经专家检测,这棵“春秋古柏”的树龄为2300—2500年,仅次于陕西黄帝陵的古柏和山西晋祠的周柏,由于像这样的奇树全国仅此一棵,现已成为南郭寺的“镇寺之宝”。

  位于南郭寺东院观音殿前的北流泉,最初是从南山向北流下,故名“北流泉”。后来寺院僧人筑井存泉,得名“湫池”,又称“南山灵湫”。千百年来,北流泉因杜甫写下的“山头南郭寺,水号北流泉”诗句而闻名遐迩,被誉为“陇上名泉之冠”。

  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秦州人民怀着对诗圣的深厚感情,将南郭寺东禅林院改为杜少陵祠,并塑像缅怀纪念。在佛寺里设立诗人祠堂,堪称秦州文化的一大奇观,由此可见诗圣杜甫在天水人民心中的地位。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建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