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小陇山林业保护中心坚守生态红线、坚持绿色发展——守护陇上这片青山绿水

 2021/06/04/ 22:07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文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溪水清澈,草木葳蕤,小鸟啁啾,花香四溢……五月的天水市麦积区党川镇境内的小陇山林业保护中心观音林场,一幅幅美好和谐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

  “十三五”以来,小陇山林业保护中心坚守生态红线、全面提升森林资源经营管理水平,累计完成人工造林7.23万亩,封山育林1万亩,森林抚育216万亩,辖区森林资源稳步增长,陇上江南的这颗“绿色明珠”愈加光彩夺目。

观音林场工作人员查看野生红豆杉生长情况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摄

  植树播绿,森林面积持续增加

  小陇山林区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地处秦岭山脉西端,地跨黄河、长江两大流域,总面积1238.9万亩,下辖21个国有林场,生物多样性富集,森林生态价值突出。

  “去年,林场工作人员在林区看到一头大黑熊带着3头小黑熊在林子里出没。以前林场也出现过黑熊,但一次出现4头黑熊还是第一次。”小陇山林业保护中心观音林场场长刘建科说,这几年随着生态环境改善、群众保护意识提高,野猪、野鸡等野生动物时常出现在人们视野之中。

党川林场种植的白皮松造型苗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摄

  “进山巡护,有时一天能遇到好几只野鸡。冬天野猪成群,场站的护栏有时会被撞坏,种的菜也被糟蹋了……”说起林区的野生动物,护林员们无奈中又含着喜悦。“生态环境变好了,大家心里都乐滋滋的。几十年守护着林子,值了!”

  观音林场位于小陇山腹地,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是大鲵、红腹锦鸡、黑麂、黑熊、红嘴蓝雀等多种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的重要栖息地。这里生长着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红豆杉、秦岭水杉,水青树、庙台槭等多种珍稀濒危树种。

  “从1998年至今,观音林场森林蓄积量由181万立方米增加到27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由85.99%提高到93.8%,增加了8.81%,森林面积增加8790亩。”刘建科说。

  沿着观音林场一路向东,青山绵延,草木葱茏,大约40分钟车程,抵达党川林场。

  从党川林场场部放眼望去,山披林木,林随山势,满眼郁郁葱葱。场部边上的苗圃中,白皮松、华山松、油松、红豆杉等造林苗木及园林绿化苗木生机盎然。

  副场长廖雄介绍,十年前林场森林覆盖率86%,近年来,林场发动职工见缝插针种树植绿,森林覆盖率不断提高,目前达到了94%以上。

  小陇山林区,林地面积占全省有林地面积约五分之一,天然林面积占全省天然林面积约四分之一。有野生动物389种,其中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58种;各类植物2845种,其中国家一、二级保护植物15种。

  50多年来,小陇山林业保护中心积极提高森林质量、优化资源结构、坚守生态红线、全面提升森林资源经营管理水平。累计培育次生林627万亩次,完成荒山、灌丛造林和疏林、低效林改造造林313.5万亩次,为国家建设提供木材34万立方米。

小陇山林区景色宜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摄

  小陇山林业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次生林综合培育和森林可持续经营,森林面积、蓄积不断增加,森林质量、覆盖率逐年提高,森林生态效益越来越显著,对维护生态安全、物种安全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巡山穿林,守护这片青山绿水

  一条木棒,一件红色马甲。上午8时,党川林场党川森林经营管理所的护林员王辉和3名护林员,拿上必备的“家当”,开始了一天的巡护任务。出发前,王辉带了水、馒头、煮鸡蛋和黄瓜。他们要前往3公里外的倒白杨沟,开展森林防火宣传、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工作。

  这一天,他们对重点区域、重点沟系,林间空地、辖区居民房前屋后、花园和菜园等进行了全面勘查。在人流较多的地段和村民集散地,悬挂宣传横幅,向来往的车辆和林区群众发放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防火等宣传单,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观音林场麻松头检查站护林员进行入山检查登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摄

  结束当天的巡护,返回党川森林经营管理所已是傍晚时分,王辉和几位护林员顾不上吃晚饭,先埋头填写巡护日志。

  “如果在巡护过程中,遇到群众,我们会及时对他们进行《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王辉是一名从小在林区长大的“林二代”,对森林有着特殊的感情。

  在小陇山林区生态环境的优良答卷上,凝结着许多绿水青山守护者的心血和付出。管理所的22名职工甘于寂寞、无私奉献,在大山深处常年与青山绿树为伴,守护着林场11.6万多亩的绿水青山。

  护林员们需要每天步行数十公里,巡视排查火灾隐患、保护森林资源和野生动物。巡护途中,饿了就简单吃点自带的干粮,然后继续赶路。

王辉(后)和护林员进行巡护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出发时带的热水,到吃午饭时已经变成了凉水。观音林场马家坪森林经营管理所的护林员巡护一趟,来去需要3天时间。晚上就近住在农户家中,几个人挤在一张炕上……” 刘建科说。

  2018年以来,小陇山林业保护中心陆续为林区职工办“五件实事”:菜园子、澡堂子、生态公厕、网络建设、职工体检。

  “两人一间宿舍,巡护回来能洗热水澡,宿舍有暖气,能定期参加体检……与老一辈护林员相比,我们的生活工作条件好多了!”王辉说。

  如今的这一批护林员不仅见证了工作、生活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也见证着当地生态环境的持续好转。动物种类多了、数量也多了,山林越来越绿,群众的生态环保意识也在不断增强……

  这样的优良成绩,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护林人的艰苦奋斗,也更加坚定了他们守护山林的信心。

  绿色发展,打造生态经济亮点

  小陇山林业保护中心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推进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在保护好森林资源的同时,积极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党川林场放马滩景区的羊肚菌基地,一朵朵肉厚圆整、硕大紧实的羊肚菌错落有致地排列在菌床上,林场职工们正小心翼翼地采摘成熟的羊肚菌,菌筐里堆满了新鲜羊肚菌,一派丰收的喜悦景象。

  “我们积极谋划全场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把培育发展羊肚菌种植产业作为建设幸福林区、促进职工增收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廖雄说,党川林场持续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全面推进林业改革,精准提升森林质量,不断改善民生条件,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实现了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改善的可喜局面。

王辉在林区测量树木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林区及家属区燃煤锅炉全部改造升级,以前采用煤锅炉取暖,现在采用空气源热泵采暖,有条件的森林经营管理所还安装了污水处理系统。”党川林场场长武宝成说,作为森林的守护者,更要带头做好生态环境保护,保障小陇山林区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

  近年来,小陇山林业保护中心全面落实森林资源保护与修复任务,森林资源稳步增长。截至2020年底,全林区森林面积达到了805.3万亩,活立木总蓄积量4634.4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67.62%。科学防治林业有害生物面积达77.41万亩,有效防止了有害生物蔓延。建设森林可持续经营示范林3.75万亩,完成陈旧性毁坏林地恢复治理7882.1亩,森林经营能力和行业影响力持续提升。森林防火预警系统、森林资源管理信息系统、无人机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投入使用,实现了森林资源管理由人防向人技联防转变。

  守护,没有终点。随着小陇山林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相信这颗“绿色明珠”会愈加闪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