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肃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助力生态修复成效明显

 2021/06/06/ 07: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杨唯伟

甘肃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助力生态修复成效明显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杨唯伟)祁连山地区的积雪面积、植被覆盖、内陆河水系径流量显著增加,石羊河民勤蔡旗水文站断面过水量持续增加……记者日前从省气象局获悉,近年来甘肃大力发展人工影响天气业务,常态化开展生态修复型人工增雨(雪)作业,积极主动融入地方生态治理,作业成效明显。

  人工影响天气是指为避免或者减轻气象灾害,合理利用气候资源,在适当条件下通过科技手段对局部大气的物理、化学过程进行人工影响,实现增雨雪、防雹、消雨、防霜等目的的活动。随着发展的需要,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在推进生态治理中发挥起重要的作用。近年来,省气象局协助省发改委对《甘肃省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2014-2020年)》进行修编,将祁连山及旱作农业区人工增雨(雪)体系建设项目和气象灾害防御能力提升工程纳入规划重点工程建设内容。同时围绕生态修复人工增雨需求,常态化开展生态修复型人工增雨(雪)作业。

  从2010年开始,省气象局与武威市政府联合建立祁连山人影作业示范基地,开展祁连山生态修复人工增雨。近年来,省气象局在祁连山重点生态保护区进一步丰富人影作业手段,积极组织开展祁连山生态修复型增雨作业。2020年,祁连山地区人工增雨(雪)共增加降水约7.07亿立方米。

  省气象局连续多年实施石羊河流域大规模人影作业,助力石羊河流域生态治理。通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结合自然降水,2010年石羊河民勤蔡旗水文站断面过水量达2.59亿立方米,达到了生态治理指标。2017年过水量达3.38亿立方米,达到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目标。2019年过水量达4.01亿立方米。

  据了解,2020年,我省共开展飞机增雨作业22架次,飞行近80小时,地面人影作业1974点次,增水量7亿多吨,防雹保护面积6万多平方公里。目前,全省有防雹增雨作业点546个,高炮414门,火箭发射架180部,拥有飞机增雨基地1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