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坚持,只为做得更好

 2021/06/07/ 23:30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吕亚龙

刘杰指导团队同事进行单粒子效应地面模拟试验。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吕亚龙

  “我算不上聪明,但我能坚持。我相信我的团队,任何问题一定能解决,认准了就要坚持,坚持,是为了做得更好。”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材料研究中心主任刘杰说。

深入探讨粒子与材料相互作用机理及重离子潜径迹形成机制。

  36年来,刘杰研究员主要从事高能重离子与材料作用基础和应用研究,在重离子潜径迹形成机制、聚合物离子核径迹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原创成果,其成果核孔膜辐照及其产业化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介绍“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塑闪阵列探测器。

  作为国家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她依托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大科学装置,率领团队在中能和高能区建立了两套具有国际一流技术指标的单粒子效应地面模拟装置;作为“悟空”卫星塑闪阵列探测器主任设计师,她带领团队经过1500多个日日夜夜艰辛努力,攻破了多项关键技术,以满分成绩交付用户;她主持及完成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科学院等20余项科研项目,其科研团队至今在国际国内核心刊物上已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讲解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大科学装置。

同学们镜头里正在认真传授科研经验的刘杰导师。

  近日,记者在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工艺楼见到了刘杰。之前想象着,女科学家,一定是严肃的高知形象,没什么烟火气。但见到的她轻盈委婉、话语轻柔、笑容甜美,言谈举止中感觉到她是一位妻子、一位母亲,一位带领团队成员做研究的老师……

刘杰说遇上课题瓶颈问题,去自己工作的环境里一个人走一走,总会有收获。

和同事愉悦闲暇时光,生活中的刘杰和大多数女性一样也很爱美。

  “在科研上刘杰老师严谨认真,对我们严格要求,时常嘱咐我们科研必须求真,不能主观臆断轻易下结论,必须通过实验不断验证后才能给出实验结论。在生活中刘老师像大姐,关心呵护着我们这个大家庭。”团队中刚刚晋升青年研究员的曾健说。

  2021年,刘杰获得“全国五一巾帼奖章”和“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