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追寻曹家河畔的红色足迹

 2021/06/10/ 06:1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薛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追寻曹家河畔的红色足迹

曹家河畔阻击战纪念亭。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盛学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来到距会宁县城15公里的定西市安定区西巩驿镇曹家河畔村,只见两山横卧,中间一条狭长河沟;一座公路桥飞架河沟之上,联通了定西通往会宁县城的必经之路。站在山边向下探望,河沟陡峻,地势险要。如果没有这座公路桥,这里就是易守难攻的最佳阵地。

  1936年10月,在这个名叫黑菜子沟的地方,打响了曹家河畔阻击战,这场战役守护了红军历经千难万险拿下的会宁城,保卫了革命果实,成为确保红军会宁顺利会师的前夜之战、关键之战!

  “黑菜子沟深约百米,但沟底宽度仅有20米,以前想要由此进入会宁县,必须从沟底绕路近5公里,从邻村河口上岸。红军抢抓有利地势,在河沟上面的岘口、圆咀一线居高临下,打得敌人落荒而逃。”定西市安定区委党史编纂室副主任蔺界平讲述了当年激战时的紧张情况。

  1936年10月2日,红军占领会宁城之后,预判驻定西的敌军必然要来争夺。于是,当机立断作出决策,由红一方面军15军团骑兵团团长韦杰、政委夏云飞带领骑兵团两个连队前往会宁县城区外围阻击敌军。

  果不其然,10月3日,驻定西国民党新编第一军所属11旅旅长刘宝堂率领两个团前来争夺会宁城。红军预先埋伏在河沟上面岘口、圆咀一线,居高临下,当敌兵进入黑菜子河沟口狭窄地段时,团长一声令下,河畔阻击战打响了。

  顿时,子弹如雨点般地从河沟上方射向敌人,敌人被突如其来的伏击打得晕头转向。刘宝堂惊慌失措,命令部队退到河沟对面龙头咀、荞花川一线向红军隔河射击,双方一直僵持到黄昏。骑兵团为防止敌人偷袭,趁着夜色撤出阵地,回到会宁县城。刘宝堂当晚也不敢贸然进攻,就在河畔、罗川、大路一带扎营,准备再次进攻。

  10月4日,红一方面军1军团代理军团长左权、政委聂荣臻率第1师、第2师第4团和骑兵第2团火速向会宁增援,在介于河畔与会宁县城中间的范家坡、西岩山一带,与分两路进犯的刘宝堂部队交火。战斗从下午2时许打到下午6时,红军英勇战斗,敌副团长张铭注被击毙。5日,刘宝堂部占据西岩山上一小土堡,向红军阵地发起反攻,战斗持续两个多小时,敌人全线溃退,刘宝堂带领残兵逃往定西。至此,曹家河畔阻击战取得全面胜利。

  “曹家河畔阻击战胜利结束后,红一师的部队在河畔建立了安定区内第一个苏维埃政府,宣传革命,筹粮筹款。虽然当时的群众大多过着‘糠菜半年粮’的生活,但在红军革命精神的感召下,河畔人民积极为红军捐物捐粮,红色种子在这里深深扎下了根。”蔺界平说。

  革命火炬永不熄,红色基因代代传。“如何把留存在这里的珍贵的红色资源,挖掘出最大的历史价值和时代价值,一直是我们思考的课题。”西巩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董宏说。

  红色旅游成为西巩驿镇发展新亮点。董宏告诉记者,今年,西巩驿镇将依托河畔阻击战、吴家堡子遭遇战等红色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整合双龙山、南河暖泉、桃源山庄等旅游项目,充分挖掘原生态旅游资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方特色文化和红色文化元素和谐相融,吸引更多参观者在此追寻红色遗迹,接受长征精神洗礼。

  近年来,西巩驿镇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生态保护等多方面发力,以河畔村为代表的乡村焕发出新的活力。如今,河畔村已成为西巩驿镇高原夏菜产业发展核心区域之一,村民们鼓起钱袋子,日子越过越红火。

  59岁的曹殊是土生土长的河畔村人,是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领导干部领导力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这几天,作为省委理论宣讲团成员的曹殊忙着到全省各地的多个机关单位作党史教育宣讲报告。

  “从事党史党建研究多年,我不断地从党史中汲取养分,更加坚信,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由弱到强、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是因为始终有强大的精神支柱来坚定信念、鼓舞斗志、凝聚人心。我们河畔村人代代推崇红色革命精神,坚持自强自立,奋力拼搏,努力实现人生价值,不负革命先烈的殷切期望!”曹殊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