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端午艾草香,这场论坛把“艾”产业的未来讲给你听

 2021/06/13/ 17:2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邹明敏

论坛现场

  新甘肃客户端6月13日榆中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邹明敏)今天上午,由榆中县农业农村局和科技局主办的第二届陇原艾草产业发展及乡村振兴论坛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展开热烈交流,为艾草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论坛围绕优化艾草品种结构、推广科学栽培技术及先进标准化生产模式、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产品销售渠道、打造艾产品供应链平台等方面展开广泛研讨。此次论坛对榆中县优化调整艾草种植结构、扩展产品销售市场、提高艾产业质量效益、提升榆中艾业发展科技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论坛现场,甘肃省药品检验研究院院长宋平顺发布了甘肃省首部《艾条质量标准》。

论坛现场

  独特的地理优势和肥沃的富硒土质,使榆中成为艾草生长的“乐土”。艾草产业作为中医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泛应用于医疗保健、食品加工、文化传承等领域,展现出广阔的市场空间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近年来,榆中县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稳步推进种植基地建设,积极搭建电商服务平台,艾草产业呈现出持续向好的发展势头,经济效益可观。目前,全县共有1.5万余人参与到艾草产业中,每年产业分红、务工收入、土地收入近400万元。

  论坛上,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温春秀研究员作了题为《艾种质资源评价及规范化栽培技术》的报告;科学技术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青年专家奥莉娅博士讲述了《高纬度地区的艾草生存布局与开发利用情况——以独立国家联合体为例》,其他专家学者们分别就《艾草种子种苗质量标准及繁育技术研究》《微量元素对陇艾产量质量的影响》等作了报告,从调整种植结构、提高附加值、延伸产业链等多方面为榆中县艾草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专家积极建言献策

  论坛指出,下一步,榆中县将按照产业三年倍增计划,在品种培育、品质提升、品牌打造上狠下功夫,团结和凝聚艾制品研究、生产、管理领域的专家队伍,支持艾草的种植、加工、生产、研发企业,搭建产学研用交流平台,形成艾草现代产业体系,提高社会认知度,提升艾制品的科学价值、健康价值、市场价值,推动艾草产业实现更高层次、更好效益的发展,为造福人民健康、振兴中医药事业贡献力量。

  6月14日,首届陇原艾民俗文化节活动将如期举行,与会专家和当地群众将共叙端午民俗,体验艾灸,品尝艾草美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