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丝路话语】 用“高学历保姆”赚流量,这招太损

 2021/06/18/ 12:24 来源:每日甘肃网 罗志华

  罗志华

  近日,上海佑杰家政公司在网络平台上发信息称,该公司可以为雇主提供一名29岁的清华毕业生“李静”担任家庭保姆、阿姨,月薪达3.5万元,消息发布后,引发了网友热议。记者注意到,相关信息发布数天后,佑杰家政公司从网络平台上撤下了相关信息。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因涉嫌虚假宣传,目前上海市松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对该公司展开调查。(6月17日《北京青年报》)

  事后发现,在这起事件中,“李静”只是化名,“李静”的照片则是盗用了浙江一名大学女生的证件照并经处理而成,清华毕业生、月薪3.5万元等,也都是虚构的情节。该公司相关人员坦承,如此操作,是想借此吸引客户,一旦有人真想聘请这位“保姆”,公司就用“已被他人雇用”等来搪塞,然后再劝说客户看看其他保姆?这样一来,“高学历保姆”成了钓饵,客户成了鱼,家政公司坐收渔利。

  家政公司诚信做生意,用科学的管理、优质的服务、合理的价格等赢得市场,才是正常的竞争之道。假如在众多恪守本分的家政公司当中,出现一家利用虚假信息赚吆喝的公司,就会与其他同行之间形成不正当竞争,这类行为若不加制止,就会损害到其他家政公司的权益,从而破坏整个家政市场,甚至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现象,让虚假宣传更为普遍。

  被盗用照片的学生也是此事件的主要受害者,她不仅肖像权被侵犯,而且还可能在其熟人圈子里形成误解。此外,高学历人才当保姆是否值得,也是社会热议的话题,此次事件再次催热了这个话题。然而,假如讨论建立在虚假信息之上,就失去了其意义。还要看到,信息虽假,流量是真,此次参与该话题讨论的网友,不经意间成了该公司的“义务推销员”,他们难免会有一种上当感。

  跳出个案看现象,还会发现,无论请保姆、租房子、找对象,都容易遇到类似虚假信息。用虚假信息赚吆喝、撑门面,已成为家政服务的一种套路。这股歪风若不刹住,不仅家政服务质量难以提升,而且还会四处布满陷阱,让消费者防不胜防。因此,该个案应得到严肃处理,其他类似虚假宣传,也同样应该加大整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