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徐德昌英雄事迹录入《甘州区志》 牺牲一甲子后,烈士终于“回家”

 2021/06/21/ 08:3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曹勇

徐德昌英雄事迹录入《甘州区志》

牺牲一甲子后,烈士终于“回家”

徐德昌烈士 宋进林供图

  6月13日,甘州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区志办)收到了兰州老人徐秀兰寄来的一封感谢信,信中对该办公室2018年在第二轮编修《甘州区志》时将其哥哥徐德昌烈士的英勇事迹补录入志表示感谢。收到感谢信,区志办一级主任科员宋进林感到欣慰的同时,也勾起了他对徐德昌烈士的追忆……

  烈士事迹补录入志

  “主任,我终于找到你了!我是从兰州专程到这里来的。甘州区乌江镇是我的故乡,我听说家乡编纂地方志书,我哥哥徐德昌的事迹一定要收到这本书里,也算是对我父母和哥哥的慰藉。”

  这是2014年冬发生的一幕,说话的人是花甲老人徐秀兰,她眼睛里闪烁着激动的泪花,接待她的人是时任《乌江镇志》主编的宋进林。“老人一边抹着眼泪,一边从随身背的包里拿出了一沓资料和徐德昌烈士的遗物。”宋进林认真看完资料,耐心听了老人讲述的故事后,感到非常遗憾,因为编纂的《乌江镇志》已经出版发行了。

  时空跨越到2018年初夏一天,宋进林当时正在甘州区地方史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编修《甘州区志》,有两位年迈的老妇人走进编辑部办公室,其中一位正是徐秀兰。两位老人不为别事,仍然讲述的是那半个多世纪之前徐德昌烈士的悲壮故事,希望编辑部在第二轮区志修编中作为补遗人物录入书中。

  因第二轮志书编修不涉及这个时段人物的收录内容,编辑部主任张兰和编辑人员经过反复核实求证、研究斟酌,最终决定在《甘州区志》人物一章中特设补遗栏目,将徐德昌烈士录入。

  “能够将烈士英勇事迹录入家乡志书,这是对烈士及其家属最好的慰藉。”宋进林和编辑部工作人员表示,烈士徐德昌总算“回家”了,永远被家乡人民所怀念。

  烈士平叛剿匪时牺牲

  1931年5月出生的徐德昌是张掖市甘州区乌江镇管寨村十二社人,1949年在兰州解放时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时年18岁。1958年,宁夏金积县余家桥某部奉命执行平叛剿匪的战斗任务,任骑兵连连长职务的徐德昌在青海省玉树、久治等地区的剿匪战斗中不幸牺牲,时年27岁。

  徐德昌在青海牺牲后,他的父亲徐兴泰收到了宁夏某部4支队政治部寄来的烈士遗物包裹和一封书信。那是1958年10月的一天,邮递员送来一个包裹领取通知单,当徐兴泰取回包裹打开时,竟然是他三儿子徐德昌牺牲的一张告知书和烈士遗物。顷刻间,一家人哭成一片,父母、兄弟姐妹、亲戚朋友都沉浸在无限悲痛之中,尤其是徐德昌的父母哭得死去活来,眼睛哭肿了,眼泪哭干了,嗓子也哭哑了。

  时隔不久,张掖县人民政府也给徐德昌的父亲颁发了烈士证明书。1964年张掖县人民政府授予徐德昌家光荣烈属匾牌。

  家属时隔40年的寻亲路

  徐德昌的牺牲给家人留下了无尽的思念和太多的遗憾。当时徐德昌是在什么情况下牺牲的,具体在什么地方牺牲的,尸骨安葬到什么地方,这些情况在部队寄来的书信中没有提及。两位老人在有生之年苦苦打听儿子牺牲的具体消息,但一切都杳无音信。

  徐德昌烈士的几个兄弟姐妹商量着要去部队了解情况,迁回烈士遗体。但因父母生活不能自理需要有人照顾,家中经济条件所限等原因,父母最后还是带着悲痛和遗憾离开了人世。

  从1979年至1999年的20年中,徐德昌烈士的妹妹徐秀兰曾无数次写信发往甘肃省及青海省相关部门寻找她哥哥徐德昌的具体信息,最终找到了哥哥生前的部队(此时她哥哥生前的部队已多次改编过),并通过部队政治部提供的资料找到她哥哥当时的牺牲地——青海省久治县,得知她哥哥徐德昌是1958年7月24日在久治县境内执行剿匪任务时不幸牺牲,遗体安葬在青海省久治县烈士陵园内。

  2018年10月3日,徐秀兰与丈夫及儿女们一行8人前往青海省久治县烈士陵园找到了她哥哥的墓茔,并进行了祭奠与缅怀。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曹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