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扶贫路上的“贴心人”——记甘肃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个人杨海涛

 2021/06/25/ 09:22 来源:白银日报 记者 李琴琴

扶贫路上的“贴心人”

——记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个人杨海涛

  白银日报记者 李琴琴

  今年50岁的杨海涛是靖煤公司魏家地矿汽车队副队长,2017年9月开始担任新坪村驻村帮扶队队员。当他第一次踏上靖远县北湾镇新坪村这片土地时,看着欢迎他的群众和即将收获的田地,他就决定与大家同甘苦、共奋斗。几年来,在帮扶工作队、村委会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新坪村蔬菜大棚稳步发展,百姓腰包鼓起来了,日子越奔越有滋味。

  倾力走好帮扶路

  “来新坪村近4年了,和老百姓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们现在就是我生命的一部分。”谈到新坪村,杨海涛深有感触。他刚到新坪村时,一半村民还没有从岷县老家搬过来,村容村貌和现在相差也比较大,大棚建设刚起步。老百姓由于搬离故土,进入新环境,无论从生产方式还是生活习惯上都无法适应,一些群众生活困难重重。

  来了,就得有所作为。杨海涛准备好一个笔记本和一支笔,开始了他的帮扶路。“我有一户帮扶户,家里有5个姑娘,经济困难,上有老下有小,因为房子等问题,很难与人沟通,说起这些事就是要钱。了解了情况以后,我就帮他申请了临时救助,后来申请了‘雨露计划’,一次次帮他解决问题,最后他才开始认可我。”杨海涛说。

  在帮扶这条路上,杨海涛始终把他联系的60户老百姓装在心里,无时无刻不在为老百姓着想。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新坪村党支部书记陈永红说:“杨海涛真正是他那60户老百姓的‘掌柜的’、‘贴心人’,大到每家的红白喜事,小到谁家的灯坏了,身份证丢了,都来找杨书记。村民的土地证丢了,他自己掏钱去县城给农户补办好拿回来;农户申请公租房,他全权负责办理清楚让农户入住……在老百姓心里,有事办不了,找杨海涛,有事需要做决定拿不定主意了,找杨海涛。总之,群众有困难,就愿意找他帮忙解决。”

  3年多来,杨海涛走访了4个村民小组300余户群众,对户里的基本情况、特殊困难等作了详细记录。杨海涛总说:“老百姓的事就是大事,我的责任就是用自己微薄之力去帮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助他们过上幸福生活,就是我的目标。”

  农民鼓起钱袋子

  易地搬迁不仅是要帮群众建新房、安新家,还要帮助搬迁群众实现就业稳定、生活稳定,这是所有帮扶单位竭尽全力要做好的工作。

  杨海涛根据村两委班子提出的全村发展日光温室、养殖、中药材种植等产业发展规划,通过入户摸底调查、征询农户意见,确定了产业发展方向。为防范市场风险,在杨海涛的牵头下,村里成立了蔬菜种植合作社,并动员农户全部入社。同时持续宣传农业保险政策,实现农业保险全覆盖。

  新坪村从摸索种植大棚,到品种的选择、优化,再到产量的提高,一步步阶梯式上升,拔节式发展。如今的新坪村,585座大棚可实现年收入3000多万元。

  近年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和2018年,新坪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相继被评为“全省先进驻村帮扶工作队”,杨海涛被评为2019年“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个人”。

  “如果现在让我重新选择一次,我还会义无反顾来新坪村。”今年,杨海涛再次主动申请留下,在新坪村这片热土上,为乡村振兴再添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