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修复施工月底完成 武威市天梯山石窟壁画将获“新生”

 2021/06/25/ 09:35 来源:兰州晚报 通讯员 蔡建宏 记者 雒焕素

修复施工月底完成 天梯山石窟壁画将获“新生”

修复工作现场(敦煌研究院供图)

  每日甘肃网6月2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6月24日,记者自武威市天梯山石窟保护研究所了解到,武威市人民政府与敦煌研究院签署了“院市”合作框架协议,敦煌研究院助推天梯山石窟文物保护事业迈上了新台阶。截至目前,天梯山石窟第13窟大佛足部与局部危岩体抢救性保护修复工程施工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6月底可完成所有保护修复工作。

  天梯山石窟,亦称凉州石窟,距今约1600余年。近年来,在国家文物局、省文物局和武威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下,敦煌研究院负责对天梯山石窟搬迁壁画彩塑开展保护修复。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技术服务中心于2015年启动实施了“武威天梯山石窟搬迁壁画彩塑修复项目”工程,即将于近期完成修复项目施工。本项目完成了天梯山石窟搬迁壁画表面病害修复、壁画碎片拼接、重层壁画揭取修复、彩塑拼接等修复工作,修复壁画面积300余平方米,塑像70余尊。天梯山石窟壁画在修复过程中严格遵循“不改变文物原状和最小干预”的原则,所有壁画经过污渍清除、颜料层加固、地仗层补强等十几道工序的特殊处理,最终让壁画获“新生”。

  截至目前,天梯山石窟第13窟大佛足部与局部危岩体抢救性保护修复工程施工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6月底可完成所有保护修复工作。

  通讯员 蔡建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雒焕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