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任振鹤:感悟伟大时代奋进脉搏 迈好富民兴陇坚实步伐

 2021/06/28/ 05:2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任振鹤

感悟伟大时代奋进脉搏 迈好富民兴陇坚实步伐

任振鹤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感之愈切、行之愈笃,我们学习党的历史,贵在回望过去总结经验教训,着眼未来坚定前行脚步,把党的光辉历史中蕴含的智慧力量转化为奋进新征程、推动富民兴陇的磅礴动力。

  一、从非凡成就中把握内在逻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其中最大的、最根本的成就,最本质、影响最深远的变革是在非凡的“四个伟大”实践中形成并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是我们所有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的逻辑起点。甘肃的发展变化,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一个生动缩影,其中最具转折性、标志性意义的是,解决了困扰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撕下了“苦甲天下”的历史标签。现在回过头来想,这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能够全面胜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特别是采取了许多具有原创性、独特性的重大举措。这个“原创性、独特性”,我理解,首先在于谋划设计的精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特别是“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四个问题”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其次是组织体系的严密,责任、投入、政策、工作、监督、考核“六大体系”环环相扣、系统完备;再次是保障措施的周密,五级书记一起抓、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帮扶一起上,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充分彰显。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其效应是多方面的,直接效果,就是我省552万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而且一个民族、一个家庭都没有落下;间接影响,就是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方面都产生了全方位的积极作用;溢出效应,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形成了反贫困的治理新体系,而且在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推动基层治理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甘肃的发展变化尤其是脱贫攻坚的成功实践启示我们,没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掌舵人,没有党的领导这个主心骨,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个压舱石,我们实现从大幅落后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的跨越,真的是难以想象。我们一定要把对党忠诚刻在心里、铸入灵魂,始终紧跟领袖、拥护领袖、爱戴领袖,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

  二、从创新理论中领悟思想伟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进行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伟大思想,是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引领时代之变的科学理论,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甘肃发生的重大变化、经历的重大转折,从一个区域印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真理力量和强大实践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情牵陇原大地,先后三次面对面指导,从2013年来甘考察提出“八个着力”,到2019年全国两会强调脱贫攻坚“五个方面”,再到同年8月来甘视察作出“五点要求”,总书记精准把脉省情阶段性特征,深度分析经济社会发展短板弱项,深刻阐述生态安全重要地位,首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些重要论述,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既立足全局又量身定做,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闪耀着真理光芒,让人常学常新、历久弥新。甘肃的实践昭示我们,什么时候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彻底,工作上站位就高、眼界就宽、落点就实、发展就好,一旦在贯彻落实上存在落差、偏差、温差,就免不了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最终肯定会走弯路、栽跟头。祁连山生态环境破坏问题,从被中央通报到“由乱到治、大见成效”,就是最典型的佐证。在新征程中创造新的甘肃业绩,必须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特别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我们全部工作的总纲,毫不动摇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三、从制度优势中转化治理效能。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最根本的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号令四面、组织八方,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抓紧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我省的情况来看,一些领域诸如生态环保、公共安全、应急处置、社会治安等方面问题易发频发,固然有多种因素,但背后的症结还在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问题。补上这个短板,我体会,一要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始终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这一面,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二要把法治理念变为自觉习惯。以法治政府建设为牵引,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特别在土地出让、招商引资、环境保护等方面严格依法依规,将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三要把数字政府建设作为突破口。积极推进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手段运用,推进政府治理体系架构、运行机制、工作流程的智能化再造,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四要把社会治理的重心放在基层。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基层组织在化解矛盾、协调关系、疏导情绪等方面的作用,及时了解掌握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大家庭、邻里等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严防小矛盾酿成大悲剧。

  四、从科学方法中汲取智慧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讲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怎么看、怎么办,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生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为我们地方谋划发展、推进工作、干好事业提供了行动指引,需要我们悉心体会、用心领悟、自觉运用。要坚持系统观念。总的要有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整体性的系统思维,政府制定规划、出台政策,要切实增强政策的缜密性和周延性,防止政策相互打架、政策效应彼此抵消。当前,我省新能源发展正迎来一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我们在谋划布局的过程中,一定要把风、光、水、火、核统筹起来布局,把发、储、输、配、售、用结合起来考虑,实现供需匹配、多能互补,防止畸轻畸重、按下葫芦浮起瓢。要树牢底线思维。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离开了安全,任何发展都是空谈。这次2021年(第四届)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公共安全事件,不管最后的调查结论如何,客观上已对我们的环境、形象和发展造成了损害,教训极其深刻。当前,我省金融领域、生态环保、粮食能源、地质矿山、自然灾害、公共安全、意识形态、民族宗教等领域的风险隐患不容忽视,疫情防控特别是外防输入的压力依然很大。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全力做实做细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精准拆弹”的能力水平,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要发扬实干精神。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把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从南梁精神、会师精神、西路军精神中赓续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要落实“大干大支持、多干多支持、不干不支持”的激励措施,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断谱写富民兴陇时代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