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华池县李庄村 “内外兼修”打造美丽新乡村

 2021/06/28/ 17:25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谷羿

华池县李庄村

“内外兼修”打造美丽新乡村

  每日甘肃网6月28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谷羿)仲夏时节,走进华池县柔远镇李庄村,干净整洁的村道,独具特色的围栏,窗明几净的房屋,优美宜居的庭院,一幅崭新的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帘。近年来,李庄村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全力打造活力、富民、田园、生态、和谐新李庄。

  李庄村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产业发展中的带头作用,鼓励党组织和党员领办建办合作社,让党员在致富带富中更好地引领群众、凝聚群众。

  骄阳下,27岁的村文书郭德阳正和乡亲们忙着在黄芪地里锄草。郭德阳曾是村里的贫困户,他当过保安、送过快递、做过服务员,一直在外闯荡拼搏。2017年,郭德阳接受村“两委”的劝说,回乡发展,当年流转近60亩土地,开始种植中药材。经过一年的尝试,效益较好。

  2018年,他创办恒盛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带动农户种植黄芪、板蓝根。为了规避市场风险,郭德阳主动联系华池县恒烽中药材苗林有限公司和甘肃盘龙药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产业化经营,依靠本村成立的农机服务合作社,进一步降低了种植成本。

  2019年9月,郭德阳当选村文书,他说:“作为一名村干部,我在自己摘掉了‘穷帽子’后,更有责任带领其他农户实现增收致富。”2020年,合作社流转土地种植中药材1万余亩,带动300户农户种植中药材,当年药材产量达到100余万斤,销售收入达到160余万元。

  除了中药材产业,李庄村还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党员+农户”的模式,由合作社提供技术、销售等服务,党员示范带动,村“两委”为农户积极争取棚圈和养殖政策,统一规划布局,动员农户发展肉牛肉羊养殖,全力打造李庄村牛羊养殖专业村。目前,发展养牛户25户,养羊户58户,肉牛养殖家庭农场2个,全村肉牛存栏达555头,肉羊存栏达6980只。李庄村党支部副书记田建钰说:“现在老百姓每家都有了自己的产业,不论是养殖还是种植都有计划,不再是盲目发展。”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李庄村计划利用离县城近的地理优势和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的优势,发展旅游业,建设田园李庄。计划建成文化产业园、生态垂钓园、采摘园等,打造沿河步栈3公里、生态农家乐、小吃街等,通过实施窑洞客栈及手工作坊建设,打造民宿展廊20米。如今,走进李庄村,两处文化长廊上,青灰色的砖雕上刻画着二十四孝图,画面栩栩如生,引得路人驻足观看,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律政策等内容的墙绘也绘出了美丽新农村的崭新样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