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以科技搭载艺术 以歌舞再现百年——音乐舞蹈史诗《致敬百年》的台前幕后

 2021/06/28/ 19:4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邹明敏 王梓懿

演出剧照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邹明敏 王梓懿

  一道光,在眼前闪亮。

  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音乐舞蹈史诗《致敬百年》的大幕即将拉开。

  投影纱后,隐约有人影晃动,脚步声响起来了。

  舞蹈,那是坚守信仰不懈抗争的他们,孜孜以求只为中华崛起。

  歌声,那是接续奋斗挥洒热血的他们,在山河飘摇中奔走呼号。

  《致敬百年》,全景式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展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光明前景,将甘肃人民在百年历史征程中艰辛的探索、辉煌的成就、感人的事迹融入其中,恢弘而澎湃。

演出剧照

  歌舞与史诗 再现百年波澜

  大幕开启,整场演出由《雄关漫道》《人间正道》《复兴大道》3个篇章、《曙光》《信仰》等10个故事组成,整场演出节奏紧凑、环环相扣,带给观众极强的冲击感,音乐与剧情完美结合、画面与灯光相辅相成、演员与角色融为一体。

  第一个故事《曙光》,以交响合唱的方式呈现。那是20世纪初的中国,众人拨开迷雾,看到了共产主义的火种,故事从这里开始讲述。

  “在呈现出一台看得见、摸得着的史诗之前,我们去南湖红船、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等地亲身感受,把各种红色元素与舞台呈现方式联结,创作出令人震撼的作品。”《致敬百年》总导演、编剧、作曲姜莹说,整台演出以“音乐+舞蹈”的方式呈现,包含了众多艺术表达形式,将音乐、舞蹈、戏曲、杂技、诗歌、情景化表演等多种形式相结合。

演出剧照

  在故事《英雄》中,一群“难民”在风雪夜艰难前行,不知去向何处。“黄河啊!”一个绝望的妇女唱出了自己的内心独白,一首《黄河怨》悲怆缠绵。那时的中国人,就是在这样的悲愤中积酿出斗争精神,以震撼人心的力量奋起反抗。

  “既要演又要唱,对演员自身的素质要求很高,每次站上舞台,我就是那个孤苦无依的妇人,我感受着绝望痛苦,但是我也看到了希望。”《黄河怨》演唱者、青年演员雷园芳为了台上的1分41秒,每天都要进行十多个小时的排练,重复、重复,再重复,直到每一个呼吸与眼神都融在剧中。

  故事《信仰》展现了腊子口战役中,小战士从悬崖艰难爬上,将炸弹扔进敌方碉堡的壮烈一瞬;故事《探索》讲述了从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到神舟十二号成功发射的航天事业,节目融入了杂技、舞蹈、戏剧、话剧等多种元素,恢弘大气。

演出剧照

  在《绽放》的故事中,创造性地呈现了采风团深入敦煌的情景,“专家学者们”细看壁画,认真记录,舞者一个轻盈踮脚,便“飞入”了壁画之中,与“反弹琵琶”长裙共舞。

  随后,凝练版《丝路花雨》惊艳出场,溢彩流光。这是20世纪中国舞蹈经典之作,是改革开放的“报春鸟”,展现出春天的气息、创造的活力。

  节目从筹备到演出,所有演职人员心中只有一个信念——让观众真正对中国共产党的波澜历程和甘肃的巨大变化产生共鸣,以此传承百年红色基因,激荡未来发展动力。

  科技与艺术 铺展百年篇章

  此次演出的舞台呈现,不再是背后LED大屏幕的常规演出,而是采用冲击感极强的全息多媒体技术,通过全息投影技术,将动态视频投射到特制纱幕上,再配合舞美、灯光和演员的精彩表现,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壮丽画卷。

  实景演出+全息影像,浸入式、立体感的舞台上,观众身临其境,仿佛和演员一起在“壁画”“林木”“太空”之中行走。

  “铿铿铿”,这是一锨锨翻土治沙的声音。

  “沙沙沙”,这是树木在风中摇荡的声音。

  舞台上,八步沙被一片绿色覆盖;现场,观众听风、观景,身临其境。

  之所以看得真切、感动,得益于剧组暗藏的“小心机”——演员们身穿的“绿树”“灌木”都是以当地梭梭树、沙枣树为原型,真实再现八步沙的苍翠绿意。

演出剧照

  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舞台上的呈现不仅要高端大气、精致巧妙,更要真实。只有真实的元素与故事,才能打动观众。

  舞台对中国航天事业历程的展现更是科技感十足。三名演员身穿威亚在高空奔跑,时而置身海底,展现宇航员刻苦训练的情景;时而飞翔太空,展现宇宙中的中国印记。

  这是《探索》故事中,表达的中国人探求浩瀚宇宙的决心与智慧。浩瀚太空中,航天人顽强拼搏的精神熠熠生辉。

剧照

  整场演出中,共有300多名演员参与其中,但实际观看时,却似有近千人共舞——演员们演完一场后马上换服装,立即参演到下一场表演中,每个人都身担着数个角色。

  演员们在舞台上奔跑,历史的画卷在观众眼前缓缓铺开。节目中走位、表演、歌唱、舞蹈,都不是简单的二维呈现,全息多媒体技术与实景演出营造了3D的舞台空间,打造出具有立体感、多维度的景深镜头。

  也因此,复杂的舞台合成需要全体演职人员一遍又一遍排练,以达到最佳演出效果。

  “在准备过程中我们一直在吸收参考多方的建议和意见,每一次演出都是一次磨合一次实战演练,相信在正式演出时,我们的舞台节目会呈现出更好的效果。”姜莹说。

总导演、编剧、作曲姜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