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扶贫路上砺初心——记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党支部书记高长宝

 2021/07/01/ 16:55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兰天

高长宝入户了解帮扶情况(受访者本人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兰天

  在脱贫攻坚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怀揣梦想、饱含真情,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一曲曲小康路上的动人赞歌;他们不怕艰险、迎难而上,在脱贫攻坚征途上大放异彩。他们是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基层干部,高长宝就是其中一员。

  今年44岁的高长宝,是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党支部书记。和所有在扶贫一线的干部一样,坚守着自己的信念:服务群众、帮助群众,让群众能过上好日子。 

  从马家堡镇台子村开展扶贫工作开始,高长宝就将自己当成村子的一员,踏踏实实做工作。为了尽快了解掌握帮扶村村情民情,帮助贫困户早日摘帽,他走访了全部的贫困户,与群众拉家常,为贫困户讲政策、找路子。对走访过程中了解到群众的吃水问题、行路问题及家中的各种困难等情况,都一一与村干部对接,商量办法,尽自己最大能力予以协调解决。不管是田间地头还是群众家中,不管是种植大棚还是扶贫基地,都有他不停奔走的身影。通过拉家常式的沟通交流,受帮扶群众慢慢地接纳了高长宝,经常给他说说心里话。

  马哈麦提是高长宝的帮扶户,身体患有残疾,一家人的生活没有着落。孙子已经两岁多,户口也一直没报上去。了解到这个情况,高长宝多方奔走,帮助他把小孙子的户口报上去,并及时转发务工信息让他的儿子和儿媳到厦门打工,家庭情况有了很大改观。

  2019年,高长宝被抽调至和政县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核查验收和“回头看”排查解决突出问题县级抽查验收第五组,并担任副组长。当年11月29日上午,高长宝和同事们乘车前往工作地时,由于路面结冰湿滑致使车辆滑出路面侧翻,在副驾驶位的高长宝被甩出车外。事故发生后,高长宝因伤情较重,被送往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抢救,被确诊为:急性呼吸衰竭,多处损伤,肋骨多处骨折……

  从2019年11月29日到2020年9月18日,三次住院,大小五次手术……这些都没有压倒坚强的高长宝。在身体恢复后,他第一时间投入到工作中。同事们都说他是个“拼命三郎”。对此,高长宝笑着说:“党和政府派我去干工作,我要竭尽全力,毫不马虎地完成。”

在入户走访的路上

业务上,高长宝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图为他主持编写的博物馆科普教育读本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