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市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

 2021/07/03/ 08:3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王思璇

兰州市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

  每日甘肃网7月3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王思璇)7月2日,兰州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并于即日起正式实施。《意见》中提出, 要建立以“三线一单”为核心覆盖全市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促进兰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三线一单”具体是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据悉,环境管控单元包括优先保护、重点管控和一般管控单元三类。优先保护单元包括生态空间(含生态保护红线)和水环境优先保护区、大气环境优先保护区。重点管控单元包括城镇、工业园区(集聚区),人口密集、资源开发强度大、污染物排放强度高的区域。一般管控单元指优先保护单元和重点管控单元之外的其他区域。兰州市共划定综合环境管控单元71个,其中优先保护单元29个,重点管控单元34个,一般管控区8个。

  其中,优先保护单元应加强空间布局约束,重点针对水环境、大气环境、生态保护红线区和其他优先保护区提出正面清单、禁入要求和退出方案。重点管控单元应从加强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防控和资源开发利用效率等方面,重点提出水、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建设项目禁入清单、土壤污染风险防控措施和治理修复要求、水资源、土地资源和能源利用控制要求等。一般管控单元按照现有环境管理要求,结合相关最新政策进行管控。

  同时,以环境管控单元为基础,结合“三线”划定情况,从空间布局约束、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防控和资源利用效率等方面明确准入、限制和禁止的要求,建立“1+71”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管控体系。“1”为全市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意见,包括环境管控单元划定结果、生态环境管控基本要求;“71”为全市落地的环境管控单元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