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境外媒体采访报道活动

 2021/07/04/ 02: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马颖

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境外媒体采访报道活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的宣传阐释,帮助国外民众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真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而奋斗,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创新方式、多措并举,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积极开展对外宣传工作,讲好党的故事,展示甘肃形象,凝聚奋进力量。

  “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讲给海外华人华侨听”

  海外华文媒体作为沟通中外的桥梁,在信息传播、文化传承等方面拥有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在建党百年之际,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开展了2021海外华文媒体甘肃行活动。10余家海外华文媒体先后到访南梁革命纪念馆、山城堡战役纪念馆、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等地追寻红色记忆,并通过实地采访脱贫群众、了解产业发展情况等,见证陇原大地翻天覆地的巨大变迁。

  “作为海外华文媒体,我们要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讲给海外华人华侨听,凝聚华人华侨的爱国之情。”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执行社长张春梅说。

  近年来,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不断加强与海外华文媒体的交流合作,将中国共产党在甘肃的故事以及甘肃的区域优势、文化艺术、特色产业等不断推介到海外,让华人华侨了解中国共产党不平凡的百年奋斗历程以及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出的幸福美好生活,让更多的华人华侨认识甘肃、了解甘肃、走进甘肃。

  挖掘红色资源,见证百年记忆

  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党史教科书。6月17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组织的“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百年大公见证红色甘肃百年记忆”采访活动在兰州启动。采访团队先后深入兰州、陇南、甘南、庆阳等地,在革命先辈浴血奋战过的地方寻访红色足迹,挖掘红色故事,记录时代变迁。

  《大公报》与甘肃这片红色热土渊源极深。在哈达铺,“一张报纸定乾坤”的故事传唱至今,这张报纸正是当时的《大公报》。据介绍,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将通过《大公报》《文汇报》、大公文汇网以及海外10余个社交平台、40多个海外版等全媒体平台矩阵播出采访内容,传播陇原红色故事,展现陇原发展巨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高度重视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搞活教育形式,讲活历史故事,不断加大对红色资源的宣传推介力度,让海内外媒体通过实地探访革命遗迹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在甘肃的历史,为海内外读者解码陇原大地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向全世界展示现在中国的真实模样以及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足迹。

  展示甘肃名片,促进交流合作

  6月3日至9日,在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特别外长会召开之际,第七届“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外联合参访团走进甘肃。东盟国家驻华使馆外交官和驻京记者通过对兰州、张掖、嘉峪关等地的参观访问、互学互鉴,纷纷表示将抓住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机遇,积极宣传推介甘肃,促进双方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提升至新水平。

  6月下旬,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境外驻京媒体记者、摄影家、自由撰稿人等赴张掖、天水、陇南3地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境外媒体甘肃行采访活动”,感受当地悠久厚重的文化魅力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采访团一行还参与了公祭伏羲大典,见证全球华人共祭伏羲的盛况。此次活动透过境外媒体人的视角,深入挖掘我省文化资源,讲述文化遗产保护故事,以图、文、视频等形式向世界展示甘肃,让更多人了解甘肃。

  增信释疑,凝心聚力。近年来,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借助“一会一节”、兰洽会、药博会等重大节会,不断创新形式方法,邀请境外媒体参与重大活动,共同见证甘肃的一项项发展成果、感受一幕幕高光时刻。通过开展好对外宣传工作,不断加强国际传播,扩大传播范围,向全世界展现甘肃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焕发出的全新发展面貌,推动加强甘肃与世界各国在人文交流、经贸往来等方面的合作。

  逐梦新时代,扬帆再起航。站在新起点上,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将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努力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甘肃故事,推动中外融通,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