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武威面皮 味觉与嗅觉的绝美通感

 2021/07/07/ 08:5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小雷

武威面皮 味觉与嗅觉的绝美通感

  夏天,酿皮极受人们喜爱,食用者非常普遍。在武威城里,几乎每条街都有面皮卖,有好食者每天必吃。推车挑担,串户叫卖的,为数亦不少。武威面皮价廉物美,色泽诱人,其味酸辣凉爽,柔韧可口,是一种大众化的地方风味食品。

  一

  盛夏,吃了一碗兰州的酿皮后,忽然想吃武威面皮。

  金城酿皮本就声名远扬,此时却想吃地道的武威面皮,这种感觉有点像出身少林,却偷练了武当的武功。

  想吃武威面皮吗?来,亲,让我悄悄告诉你,在张掖路大众巷口就有一家武威面皮店,小西湖义乌商贸城附近的一家小吃店也有武威面皮卖,在西固大坝的早市,有武威人开的店,专卖武威面皮,在安宁枣林路的街边菜市场,也能看到武威面皮的踪影。

  武威面皮的工序和制作流程比较复杂和繁琐。从面粉到一碗面皮至少需要十三四个小时,历经和面、醒面、洗面、清面筋、沉淀、脱水、兑灰、上屉盘、熟化、风凉等若干个流程。每个流程都决定着面皮的质地和口感,选料更是细致和挑剔,面粉因小麦生长期长短、日照长短、地域土壤、加工工艺,直接影响面皮的柔韧性和成色。

  武威面皮和兰州酿皮最大的区别是,武威面皮在制作过程中要用到蓬灰。师傅会将蒸好的面皮切成一块一尺见方的食材,3厘米左右的厚度,食用时需要改刀纵向切成3厘米左右的薄片,刀工好的师傅可以切得透光,面皮近乎黄油的色泽,带着颤巍巍的既视感,令人垂涎。

  二

  武威面皮可切成薄厚适中的长条状,也可切成红烧肉大小的方块,它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墩儿”。墩儿的味道,少了几许醋卤的明丽,却多了新鲜面粉特殊的香糯,适合大快朵颐一解心头之念。浇上醋卤子,抓一撮切碎的胡萝卜丝、芹菜丁、甘蓝丝,再拌上油泼辣子,香辣酸鲜全都有了,诸味调和,吃面皮像吃肉般痛快滑爽,如同与武威人打交道,开始感觉他们粗声大气的,说话耿直,了解后才发现他们粗中有细,一派侠骨柔情。

  面皮柔津津的口感结合辣椒和醋这两种味道刺激的调料,让人在对立的口感中找到一种味觉的立体感,而面粉的香甜和醋卤中香料的搭配,带来了味觉与嗅觉的绝美通感。

  三

  武威面皮在武威方言中其实也叫“酿皮子”,兰州酿皮调的是醋,而武威面皮则升级为醋卤子,它一定要选用武威特产的熏醋。熏醋工艺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经过了麸皮的熏制,醋中有一种秸秆烧过的焦香味,而酿皮的醋卤往往经过店家进一步的调制,在熏醋的基础上还会增加葱蒜的爆香,然后勾芡加入枸杞等再行熬制。

  而辣椒油的选择就多了几分玄妙,有人说,油红而亮、香而不辣是地道上选,必然是甘谷出产的红辣椒晒制磨粉最好。从挑选辣椒到晒干、磨粉、调香、浇油,每一步都要认真,因为面皮的味道就是在这些琐碎不能省略的步骤中一次次提纯。最后,再用蒜水芥末提味、调匀,便成就了诱人的风味。让人心心念念,欲罢不能。

  与平素面皮给人的敦厚、粗犷的印象不同,现在武威面皮中有一种五颜六色的果蔬面皮相当惊艳。

  绿色是用菠菜榨汁做的,红色是由火龙果或红甜菜榨汁做的,蓝色则来自蓝蝴蝶茶泡水做的,黄色是由胡萝卜汁或者南瓜榨汁做的,这样的果蔬面皮一端上来,瞬间布尔乔亚的气息弥漫,让人不忍下口……

  这还是面皮吗?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