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烟火敦煌 凡人之歌 人文纪录片《我在敦煌》线上热播好评如潮

 2021/07/08/ 09:0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李洁

烟火敦煌 凡人之歌

人文纪录片《我在敦煌》线上热播好评如潮

  敦煌,是甘肃文化和旅游的龙头,是丝路精神的见证者、实践者和传承者。

  那些被敦煌吸引而来的人,那些用生命守候敦煌的人,那些把敦煌融入血脉的人,他们都只是生活在敦煌的“凡人”。

  他们如何守护敦煌,又如何被敦煌守护?

  7月3日起,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甘肃嘉世界传媒有限公司出品,著名新生代导演冯章顺执导的7集人文纪录片《我在敦煌》正式上线优酷,全网独播。

  该纪录片的导演冯章顺也是现象级国潮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一百年很长吗》的执行导演、剪辑师。

  7集人文纪录片《我在敦煌》从调研拍摄到播出,用了近两年时间,这是一部展现“莫高人”和“莫高精神”,聚焦心在敦煌、工作在敦煌、生活在敦煌的人文群像的纪录片。以人与敦煌的情感作为核心内容,通过讲述“敦煌人”的日常生活、情感挣扎与人生追求,用年轻的视觉和体验诠释古老而神秘的敦煌,在沙与泉的两厢厮守中唱奏出一曲动人的凡人歌。他们中有因热爱敦煌文化而受到召唤、投身敦煌的年轻人,有莫高窟的守护者,还有世代居住于此的农耕原住民。在天津工作和生活的女孩卖了房回到故乡敦煌,兰州女孩痴迷敦煌飞天舞,壁画临摹师原来是个女儿奴,学徒慧清一心想出家,神秘女孩儿宫寂寞喜欢收藏古珠 ……

  《我在敦煌》总策划张帆表示,以往对敦煌的呈现,总是从宏大的历史叙事角度,讲述敦煌历史沿革和前世今生,讲述艺术之美和渊源演进。但敦煌是多面的,一眼千年的敦煌与芸芸众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因此,该片采用纪实的手法,长时间沉浸式跟拍,从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开始,记录他们如何劳作,如何爱,如何坚持,如何取舍,并深入到他们的内心深处,去反映众生眼中的莫高。如同敦煌绝美壁画里描绘的大量的世俗生活,那些千年前古人生活的点点滴滴,随时间流转至今天,依然深烙着敦煌的文化印记。那一份独有的人情味和烟火气,那一份深入骨髓的坚守和乐观,是每个人心中共同的敦煌。

  导演冯章顺介绍,《我在敦煌》着眼于当下,以“邻居、好友”的视角来探讨人和敦煌之间的相互依存,通过包含敦煌文化和地域特色的诸多场景,通过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个体,使敦煌这座城市由此而变得生动具象,温暖而令人骄傲。《我在敦煌》开播以来,网友纷纷点赞好评如潮。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李洁 整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