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探班”我省高考录取现场,多工作组协力实现 “阳光招生”

 2021/07/09/ 18:18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苏家英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已经开始,让记者带你一起走进我省招生录取现场,看看自己是怎样被录取的。

  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现场设在省委党校,整个现场采取封闭式管理,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所有工作人员必须提供健康二维码和疫苗接种表,由专人对招生录取场所定期进行卫生清洁和消毒。现场出入口由武警战士24小时值守,所有进入的人员,要佩戴证件,经过体温监测后方能进入,防止无关人员进入录取现场。 

录取现场封闭管理。

  今年的录取工作持续45天,分设了7个职能组,共有百余名工作人员值守于此。从早8时至晚9时,全体工作人员各司其职,严守工作纪律,保证投档、录取等每一个环节按规章制度开展。有时到了凌晨,还有部分工作人员坚守在岗位上,确保工作的每个细节不出差错。

  在每一批次开始投档录取之前,先由秘书宣传组根据文件规定起草调档通知,确定录取时的调档规则,其他职能组按照调档通知要求根据各组工作职责开展工作。此外,该组还需综合协调和处理有关工作,负责向考生和家长及时宣传报道录取工作进程。计划管理与信息交互组则根据调档通知,与招生院校开展信息交互,确定高校调档比例;再依据调档比例,调整高校招生计划,统计和公布征集志愿计划。期间,有不少院校会增加在我省的招生计划数量,这与该小组工作人员的积极争取和耐心沟通密不可分。 

  录取现场。

  在录取中,考生最关注的是投档与否。录取现场的信息网络组负责考生电子档案的发送、接收。也就是说,所有上线普通类考生的电子档案都是从这里投出。在本科一批、二批等批次投档结束后,该小组会以最快的速度统计并上报数据,确保省教育考试院在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公布各院校的投档最低分,让考生第一时间了解院校投档分数,确定自己是否已经被投档。该组下设的网络技术组,负责全程管理与维护录取现场的计算机网络系统和计算机、网络的安全防护,保证网络系统的安全正常运行。

  单招组的工作人员负责体育、艺术、保送生、强基计划、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港澳招生和直招士官、民航招飞、司法警察等特殊类型考生的招生录取工作。由于体育艺术类院校在录取中有些使用我省统考成绩,有些使用自己的校考成绩,因此投档录取过程比较复杂。工作人员认真仔细区分计划类型、考生类别,并及时与各院校保持积极沟通,确保考生被顺利录取。

  录取现场。

  录取的最后一道关口,就在录取检查组。当招生院校对考生档案作出预录取或者预退档的选择后,由这个小组的工作人员对院校录取或退档考生是否合理进行审核。经过他们的审核后,符合录取标准的考生才能够从网上查到自己的录取信息。对于不合理的退档,工作人员会提交院校进行复议,积极维护我省考生合理权益。

  此外,我省招生录取现场还设有信访监察组,负责对全省各级教育考试招生机构和各高校招生录取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检查;在甘肃省教育考试服务中心服务大厅设有信访接待组,方便及时接待考生来电来信来访,及时处理招生录取信访事宜;以及后勤保障组,负责录取现场的封闭管理、安全保卫等工作,保障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顺利进行。

  录取现场。

  信访接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