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平安乡:守住生态底线 实现“马”上治理

 2021/07/12/ 19:55 来源:新甘肃 记者白永萍 通讯员顿映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 通讯员 顿映杰

  七月的张家川县平安乡白石咀牧场,蓝天白云、绿草茵茵。行走在草原上,远远地便能看见这样一群人,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他们都骑着马儿、穿着红色马甲奔波在草原上,劝离放牧人员、指导文明旅游、清理各类垃圾……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草原管护员,大家亲切地称他们为红色轻骑兵。

  据了解,平安乡白石咀牧场是张家川县近郊和周边县区旅游的首选地,每到周末,来这里休闲游玩的人络绎不绝。随着游客的增多,随之而来的垃圾问题也成了这里的一大难题。

  作为这片草原的管护员,今年32岁的平安乡马塬村村民张儿利每天天蒙蒙亮便出门了,晚上七八点才能回家。从小生在草原,长在草原的他,对草原有着深深的依恋。“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本地人,我想尽一份力,保护好我们世世代代生活的草原。”张儿利笑着说。

  看看是否留下垃圾?检查有没有人破坏草场?身穿红色志愿服的他每天和队友们骑着马儿奔跑在草原上巡逻,只要发现问题,就会以最快的速度进行处置。

  张儿利告诉记者,红色轻骑兵是村民自发组织成立的,平时负责劝导放牧人员实施圈养,每到旅游旺季,就要同时承担起监督游客不乱扔垃圾、宣传文明旅游等职责,只要发现卫生死角,便要及时清扫。用张儿利的话说,生态环境好了,游玩的人就多了,生态效益也就发挥出来了。

奔跑在平安乡白石咀牧场的“红色轻骑兵”。

  据了解,在改善生态环境工作中,平安乡积极探索生态环境治理模式,实现红色轻骑兵“马”上治理。目前,全乡共有3支草原管护队,每队10人,从事着全乡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奋斗在生态环境保护第一线,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城乡环境的守护人,为平安乡留住更多的绿水青山、蓝天白云和鸟语花香。

  前来游玩的游客闵哈哈告诉记者,近两年,这里的生态治理越来越好了,游客也越来越多,在草原管护员的指导下,大家的环保意识也增强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