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亮”起来 “活”起来 “燃”起来——陇原璀璨革命文物生动辉映建党百年征程与初心

 2021/07/14/ 10:08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施秀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革命文物是红色文化的实物遗存,是革命文化的物质载体。

  甘肃革命文物数量众多、内涵丰富、分布广泛且特色鲜明。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发挥好革命文物这一生动鲜活的党史教材,对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延续红色文化的“根”与“魂”,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信心百倍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意义非凡。

  千姿百态,让丰富革命文物“亮”起来“靓”起来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走进历史,回望当下,如何用好这本教科书,是一场历史考验。

  保护好,是前提,也是根本。

  “我们始终坚持保护第一,目前革命文物保护状况明显改善,为开放利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介绍,“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近2亿元,先后实施俄界会议旧址等41项国保省保及岷州会议旧址等24项市县保保护工程;同时,加大修复、数字化及预防性保护力度,不仅实现了有保护标志、有保护机构、有保护范围、有保护档案“四有”目标,也初步形成了统筹规划、连片保护、整体展示、有效利用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新态势。

  保护的基础上,让星罗棋布在陇原大地上的丰富革命文物 “亮”起来,走进观众视野,是基础,也是关键。

  “要让革命文物‘亮’起来,又得先厘清‘亮’出我省革命文物家底。”马玉萍告诉记者,我省现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483处,有革命纪念馆73个,共收藏可移动革命文物12536件(套),其中珍贵文物4466件(套)。

  “家底”厚实,“亮”起来尽可千姿百态。

  甘肃特支的成立、南梁烽火的燃起、西路军鏖战河西……省博物馆《红色甘肃——走向一九四九》展厅内,或单位学校组织,或三五好友结伴,参观者络绎不绝。

省博物馆《红色甘肃——走向一九四九》主题展览。

在《红色甘肃——走向一九四九》主题展览前,重温入党誓词。

  “展览文图并茂、脉络清晰、生动直观,很受观众欢迎。”讲解员杨萧萧介绍,展览自2011年6月开展,吸引了929万人次观众参观。

  “省博物馆共收藏革命文物5200多件,十分丰富,也最具甘肃特色。”省博物馆研究部主任李永平告诉记者,省博馆藏革命文物主要集中在反映陕甘边革命斗争、红军长征、陕甘宁边区建设、解放大西北等方面;同时,得益于丰富的馆藏革命文物,自上世纪70年代起,省博物馆就先后举办了《红军长征过甘肃革命文物展》《红军长征六省文物资料联展》《甘肃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展》等主题展览,“‘七一’前,展出《旗帜飘扬——长征在陇原》主题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甘肃省博物馆.jpg

甘肃省博物馆是我省馆藏革命文物最丰富的文博单位。

  马克思像、陕甘边旗帜、解放兰州旗帜……通过文物、油画、雕塑、图片、场景、多媒体等多元方式,珍贵革命文物将纷纷“亮相”。

陕甘边旗帜。

陕甘边旗帜。

  岁月变换,展随时移。

  走进纪念馆、博物馆,一个个展览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千姿百态,生动呈现着一段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或静静躺在那里、或借助多媒体交互装置、或利用声光电……一件件革命文物,各有特色,各有历史,千姿百态,仿佛会“说话”,深情“讲述”着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

  突出知识性、趣味性、艺术性,增强生动性、互动性、体验性,既要符合时代审美,又要形式与内容相得益彰……“亮”起来,就要“亮”得“耀眼”,还要“靓”起来,好看、耐看。

  “重温历史,就是要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讲、有事可说、有情可寄。” 马玉萍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我省累计争取国家免费开放专项资金2.5亿元,保障纪念馆免费开放;投入2300万元,开展了19个纪念馆陈列展览改造提升;推出一批革命主题展览,举办基本陈列展览124个、临时展览220个,开展研学等主题教育活动7000多场次,接待观众近5000万人次。

  云游博物馆、云直播、云讲解……数字化时代,推出线上革命文物展览展示,全景式、立体式、延伸式展示革命文物,让观众参观体验更加方便快捷。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