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2021生态环保行】这里是兰州城市生活饮用水“源头”

 2021/07/14/ 15:37 来源:掌上兰州·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张鹏翔

  7月13日,陇原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答卷”——全国主流网络媒体生态环保行采访团来到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项目现场,实地调查了解兰州市民用水安全防护措施。

  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位于西固区,属地表水,总面积为57.26平方公里。

  此前,周边企业生产及村民生活产出的污水与垃圾无序排放,存在巨大安全隐患。

  为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用水安全,2013年开始,兰州市政府拨付水源地保护专项资金6780万元,对水源保护区进行了彻底清理整治,实现了一级保护区封闭式管理。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西固分局工作人员介绍,2015年至2020年之间,实施了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和兰州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项目,项目总投资约4.1亿元,2020年7月10日全部建成完工,已经投入使用。

  如今,保护区沿河两岸的绿色长廊,花团锦簇,绿树成荫。沿一级保护区南岸修建的防护景观林带、景观节点、涵养林、湿地以及生态护坡等工程,将水源保护区建设成优良的生态性水源地保护区,不但能滞缓径流、阻挡泥沙、涵养水源、减小降水径流对保护区的淋洗冲刷,并且可以吸收有害气体、清洁空气、调节改善水源流量和水质。

  据介绍,兰州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强化了水源地保护区的规范化建设和管理,提高了保护区风险抵抗能力,最大限度削减了进入黄河水源的污染源,建立了良好的黄河水源保护绿色屏障,而且使水源地水质保持或优于Ⅲ类标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具有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的示范意义。

  文·图丨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张鹏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