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省委组织部:切实履行“双重责任”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7/14/ 21:05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王虎

省委组织部年轻干部学习研究小组开展党史学习交流研讨活动。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虎 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虎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委组织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履行“双重责任”,在参与组织全省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把开展部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部务会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精心谋划安排,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在前、作表率,着力打造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过硬组工队伍,取得了积极成效。

  提高政治站位,高起点谋划部署

  省委组织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部机关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谋划贯彻落实措施,部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省委组织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认真抓好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对学习教育重点任务进行研究安排,制定推进计划,确保每项工作有部署、有督查、有落实。

  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建立“动态日报告、工作周部署、成效月督查”工作机制,加强对各党支部学习教育的督促指导,随机进行督促检查,了解掌握各支部进展情况,推动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各党支部结合业务工作实际,切实发挥主体作用,创新方式方法,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成效。

  聚焦目标要求,高标准组织实施

  省委组织部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部务会带头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重点任务,部领导带头讲党课,部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党支部、年轻干部学习小组等各层面联动学习、统筹推进,做到学深悟透、走深走实。

  为了确保学习有序推进,取得最大的学习成效,省委组织部制定党史学习计划和任务推进计划表,规定重点学习篇目,对学习内容、学习进度、学习方式等作出了具体安排。

  部机关创新载体积极促学,先后举办3次“甘肃组工讲坛”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和集体学习会,邀请党史专家进行专题辅导;利用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教学,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体到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纪念馆进行现场学习;机关干部到兰州战役纪念馆和兰州烈士陵园进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集体观看“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题材电影;举办“学党史·悟思想·永远跟党走”青年干部演讲比赛;举办“学党史·悟思想”征文比赛,全体党员干部结合学习和工作,撰写了高质量的心得体会文章……

省委组织部举办“学党史·悟思想·永远跟党走”青年干部演讲比赛。(省委组织部供图)

  各党支部以学习教育促党建、提业务、强队伍,制定学习教育推进计划,列出学习专题,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认真开展党史学习研讨交流。部分党支部与联系单位基层党支部一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提升学习成效。参加线上专题培训,督促党员干部利用业余时间自学,激发党员学习动力。

  注重学用结合,高质量推动落实

  党史学习教育中,省委组织部聚焦党员群众关切,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有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组织工作、服务人民群众的实际成果。

  精心谋划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印发实施方案,提出10项重点措施,实行台账管理,扎实有序推进。

  省委组织部将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作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四抓两整治”措施的重要任务,持续加大投入,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便民服务室,积极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孟令鹏说:“目前,全省行政村党群服务中心面积达到120平米以上的占到总数99.86%,全省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面积全部达到200平米以上。”

  认真落实“陇原人才服务卡”制度,在户籍办理、出入境和居留服务、社保办理、税收减免、就医保障、免费旅游、安家补贴、子女入学、配偶安置等9个方面提供优惠政策,开通“绿色通道”。“目前已为全省企业事业单位8305名高层次人才颁发‘陇原人才服务卡’,做到惠才利才、安心留人,极大提升了高层次人才的荣誉感、获得感和归属感。”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金鑫介绍说。

  在全省基层党组织中部署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围绕“建强组织筑堡垒、服务中心作贡献、为民办事解难题”要求,针对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和不同群众党员特点,提出3个方面18项重点措施,盯住抓落实,真正让广大党员群众看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组织召开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研讨会,深入总结党的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研讨交流党的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办公室主任杨朝峰表示,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着力抓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为民办实事有关工作,推动全省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更好履职尽责,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加强党的建设、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