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甘肃定西:东西部携手打造生态林

 2021/07/15/ 10:52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记者王庆炼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14日16时讯(记者 王庆炼)青青的灌木绵延远方,层层叠叠梯田式往上延伸,目之所及,是一片绿意盎然。

站在定西市南山上远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王庆炼 摄

  这里是甘肃省定西市南山,2017年起福州·定西协作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生态林)项目所在地。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是东西部协作中福建省福州市帮扶甘肃省定西市的生态帮扶工程,按照打造“集生态、旅游、观光、休闲、示范、科研”六位一体的森林公园标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

  2017年至2020年,福州市总投资4679.99万元,累计完成生态林10894亩,共栽植各类苗木163.33万株,建设100方蓄水池9个、铺设滴管1020亩,整修道路51.7公里,建设福州亭1处。

生态林也成为定西市民周末休闲赏景的好地方。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王庆炼 摄

  这个项目的实施不仅打造了集生态保护、科研科普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生态景观,改善了生态环境,同时也增加了群众收入,实现了精准脱贫与生态建设的“双赢”,为定西生态建设总结了一整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和生态扶贫模式。

  在生态扶贫方面,该项目一方面吸收当地务工人员参与项目建设,获取劳务报酬,另一方面通过生态公益性岗位让当地居民得到稳定的工资性收入。同时,进行退耕还林补助和优先采购当地居民自育的苗木。

生态林呈梯田状分布。通讯员 王昱钧 摄

  2019年,福州定西生态林建设成功入选联合国全球最佳减贫案例。

  据了解,近年来定西市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立市战略,落实“城市做园林、农村做生态”,“三林共建、六化并举”的思路举措。目前,森林覆盖率12.26%,森林蓄积量669.51万立方米,境内草原面积1082.89万亩,可利用天然草原面积977.76万亩,草原综合植被平均盖度79.78%。湿地保有量稳定在28.96万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