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打造红色文化“轻骑兵” 凝聚党史宣教向心力

 2021/07/15/ 18:32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刘成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成)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以“当好红色历史的研究员、红色文化的宣传员、红色家园的守护员”为己任,把以精品展陈吸引人、以先进技术服务人、以红色故事感染人、以革命精神鼓舞人作为工作目标,全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和平台。

  纪念馆在做好原状陈列和固定展陈的基础上,加强网络平台建设和线上红色文化传播工作,努力打造“网上红馆”。“八办”纪念馆各官方账号累计完成直播26场,推送《馆长数家珍》《红馆论坛》《抗战家书》等系列特色视频百余期,浏览量均创新高。

  纪念馆以党史为主线,突出甘肃地方特色,选拔精兵强将组建文艺演出小分队,打造“红色文化轻骑兵”,先后制作《红色女兵王定国》《抗战中的羊皮筏子》《百名抗战人物故事》等课件,深入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开展“七进”宣教工作,受众达3500余人;由纪念馆牵头编排的沉浸式情景剧《南滩街54号》《红色毡》和红色儿童剧《大豆谣》等原创剧作在兰州市内巡回演出多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向外延伸。

  为推进全国“八办联盟”发挥组团优势,打造具有“八办”特色的红色文化旅游品牌,纪念馆举办全国“八办联盟”第二届年会。同时,建立馆校合作平台,利用高校研究力量,开展学术研究,挖掘红色历史资源,编写出版《甘肃抗战人物志》《全国八办联盟第二届年会学术研讨论文集》等书刊,为宣传教育提供学术支撑。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八办”纪念馆累计接待2800余家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共30万余人次前来参观,安排讲解1360余场次。馆长袁志学作为兰州市委宣讲团成员,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党史宣讲。纪念馆还联合兰州公交集团打造兰州市首条“八路”红色公交专线,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式、流动性的党史宣传模式。

儿童剧《大豆谣》剧照。

党史流动展览走进高校校园。

情景剧《南滩街54号》拍摄现场。

  图片均由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