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远航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激情岁月

 2021/07/16/ 05:0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陆逸

【远航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

激情岁月

  陆 逸

  1935年初,我父亲陆为公在庆阳县从事教育工作,先后担任西街小学、西街完小校长。同年冬,中国工农红军中央教导师进驻庆阳,父亲大为振奋,积极组织师生参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救亡工作。1936年12月,父亲担任了庆阳各界抗日救国会主任,发动和领导了反对陇东土豪劣绅的斗争。由于表现出色,1937年2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他先后在延安中央组织部训练班、延安中央党校、陕甘宁边区政府政权训练班学习,聆听了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教诲,父亲看到了中国革命的光荣与梦想,也更加坚定了一生跟党走的红色信仰。

  由于我父亲酷爱读书,学识渊博,1940年3月,边区政府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精神,委托他在极为艰难的情况下,创建了陇东中学,马文瑞任校长,他任教导主任兼总务主任,主要负责建校之事。面对满目疮痍、荒山秃岭的恶劣环境,他带领师生砌砖垒墙修建校舍,锯木劈柴打造桌椅板凳。为了师生们的吃穿用度,开荒种地纺线织布,尽量做到自给自足。他还自己编写教材,主要内容为马列主义的救国真理和文化知识。因劳累过度,有一次发烧半月不好,但他坚持自己配药方治病,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毛泽东听到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对建校的反映后十分欣慰,亲笔题写了陇东中学的校名,朱德、刘少奇等也题了词。当陇东中学第一批毕业生满怀向往奔赴革命圣地延安参观学习时,受到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师生们备受鼓舞。他还苦心收集了几千册图书,建立了图书室,为教育事业的发展付出了极大心血。陇东中学在艰苦的战争年代,培养出了一大批干部,成为陕甘宁边区培养革命人才的红色摇篮。

  1941年3月,父亲当选庆阳县县长。他带领全县人民参加大生产运动,有力地支援了抗日前线,同时推动了“三三制”民主政权建设,建立健全了县、乡基层政权,开展了减租减息工作。当时敌人非常疯狂,妄图破坏革命根据地的建设。我父亲对此有高度警觉,一次,一位教员向他反映了一条不同寻常的线索,他马上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并将情况汇报给了上级,受到了组织上的高度重视,经过精心部署与安排,将多名特务一网打尽。

  抗日战争胜利后,父亲任陕甘宁边区政府建设厅秘书主任。1945年9月,中共中央恢复中共甘肃工委,父亲任工委宣传科科长。1947年3月,他担任中共甘肃工委副秘书长兼庆阳统战委员会书记。其间,他还担任了武工队队长,身先士卒和敌人展开了殊死的搏斗,为巩固后方基地、支援解放战争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陕甘宁边区战斗的日子里,我父亲实践了他永远跟党走的誓言。新中国成立后,他组织有关人员编写了《庆阳县志》《庆阳文物概述》《庆阳文集》,献给庆阳父老乡亲,受到家乡人民高度称赞。

  父亲虽已去世三十多年,但他一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崇高品质,始终是我们后辈学习的楷模。父亲是陇东大地的儿子,他的根永远扎在甘肃这片热土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