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初心不改 为民“长青”——记镇原县新集镇王岘子村党支部原书记耿明辉

 2021/07/16/ 19:48 来源:新甘肃 记者安志鹏 通讯员田永昭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田永昭

  “我是一名老战士更是一名老党员,我不图名也不图利,在党一天,就要尽好本分,为人民做些事情。”这是镇原县新集镇王岘子村党支部原书记耿明辉在新集镇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上的一段话。

  耿明辉已91岁高龄,新中国成立之前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参加过解放战争负过伤,主动辞去转业安置工作,几十年如一日忘我奉献在村支书岗位,退休后发挥余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着力量。

耿明辉老人给志愿者讲自己的战斗故事。

  1930年,耿明辉出生在镇原县新集镇王岘子村,因家境贫寒,一家人常常衣不遮体、食不果腹。1946年,16岁的耿明辉在镇原县孟坝参加革命队伍,跟随陇东独立团二营四连一排三班,在环县、华池、固原、庆阳(现庆城)等地开展游击战争。其间,光荣入党。1948年3月,耿明辉随部队在环县胶泥腰岘与马家军作战时负伤。

  1958年,耿明辉从部队转业到正宁县兵役局,后调到合水县兵役局。工作几个月后,他觉得自己文化程度不高,加之在机关与群众直接接触的机会少,于是他主动向部队申请,复员回到家乡王岘子村担任起村党支部书记。回乡后,他领着乡亲们,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从土改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向着好生活迈进。

耿明辉老人获得的荣誉证书等。

  在担任村支书期间,耿明辉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清正廉洁,大公无私。

  “宁愿自己吃亏,不能耽误公家的事”,这是耿明辉一直恪守的原则。那时候,由于村里工作忙,他每天都是早晨6点起床,晚上10点以后回家。

  也是那时候,耿明辉家人口多,年终分配时,他们一年的工分还不够换回全家的口粮。公社、村里安排些救济,他总是说:“把它安排给更困难的乡亲吧!”

  为了解决群众温饱问题,他经常带领大家开挖沟渠,兴修农田,积极改善生产条件,增加集体收入。为了多打粮食,他每天天不亮就掏鸡窝、清粪坑,哪怕路上的牛粪,他都要收集,及时送到田地里,千方百计增加土地肥力。

耿明辉老人看书做笔记。

  耿明辉在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几十年。乡亲们提起老支书都会敬佩地说:“他是个好支书,到现在我们都记得他,娃娃们也都知道他的故事,他是我们村的‘长青’支书。”

  退休后的耿明辉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遇到刮风下雨,他总要围着村子转转,看谁家的房子漏雨了,哪块地该施肥了,哪些孤寡老人需要帮助……他总是积极给村里提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采访期间,老人不时地擦拭着胸前的党徽。他说他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战士,不能忘了初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