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嘉峪关 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 打造高品质幸福雄关

 2021/07/22/ 04:0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嘉峪关 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 打造高品质幸福雄关


嘉峪关市全貌。

欢迎四方宾朋。

嘉峪关市图书馆。

酒钢中板生产场景。

  嘉峪关市位于河西走廊中部,是祁连山北麓、讨赖河上游的戈壁绿洲。这里地势天成、山河壮美,历来为丝路要道、军事重镇。这里有黑山岩画、魏晋墓群、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嘉峪关,人文厚重,千年不绝。

  嘉峪关市缘矿建企、因企设市、因关得名,是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建设和发展起来的。1958年,国家“一五”期间,重点项目酒钢公司上马,拉开了嘉峪关建设的序幕。1965年,嘉峪关设市,1971年经国务院批准为地级市。这期间,酒钢公司也经历了“三上两下”的艰难曲折,最终于1970年出铁、1985年出钢,奠定了嘉峪关工业立市的根基。改革开放后,嘉峪关市的发展进入快车道,在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一座现代化的新兴工业旅游生态城市崛起于祖国西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立足自身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着力突出“关城、钢城、核城”三城共建的战略布局,推动“产业提升共进、文旅融合共抓、陆海开放共济、城乡发展共融、民生保障共享、区域协同共赢”六项举措落地落实,发展质量、规模和效益都有了显著提升,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正在谱写新的壮美篇章。

  坚持继承创新

  经济发展步入新轨道

  长期以来,嘉峪关产业结构偏重、产业链条偏短。在数十年的探索和积累中,嘉峪关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坚持厚植“老家底”,不断注入“新动能”,坚持不懈地进行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特别是近年来,嘉峪关坚持做精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举,形成了“冶金—循环经济—装备制造”“光火发电—电解铝—铝制品”两条千亿级产业链。与此同时,嘉峪关立足国家核工业发展布局,抢抓机遇,积极争取国家核基地综合保障区及配套项目落户嘉峪关,进一步丰富了嘉峪关的城市特色、产业结构和发展内涵,多极布局、多点支撑、多元发展的态势更加明显,经济战略、抗风险能力、发展韧劲和回旋余地得到有效拓展。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1.6亿元,是建市之初的6257倍,人均GDP达到9万元,位居全省第一。

  坚持感恩奋进

  文化传承创新呈现新气象

  新中国成立以来,嘉峪关关城历经多次修缮。2011年,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嘉峪关市实施了全国规模最大的长城本体保护和维修工程,古老嘉峪关再现英姿。“十三五”期间,嘉峪关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招大引强,用好用活“天下第一雄关”金字招牌,西北唯一的方特欢乐世界、方特丝路神画两座特色鲜明的主题公园先后建成,嘉峪关·关城里古街盛大开园,全国首部大型边塞史诗剧《天下雄关》于今年7月12日首演。同时,嘉峪关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连续多年举办国际铁人三项赛、国际短片电影展、国际房车博览会等精品节会赛事,多次承办“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式,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成为全国唯一入选的地级市,嘉峪关市作为优秀旅游城市的地位更加巩固。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