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校园文学】隐形的翅膀

 2021/07/27/ 08: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陈慧琴

【校园文学】

隐形的翅膀

  陈慧琴

  第一次见到苏洋洋是在考场上,考前另一位老师告诉我,这个孩子有时候可能会出点“状况”,让我关照一下。

  离考试结束还有三四十分钟的时候,他开始出“洋相”。他的面部表情不知何故突然变化,一张小脸扭成一团,身子紧绷着。我若无其事地走过去,轻轻地拍了拍他的背,示意他坐好,好好检查答卷。

  今年,他升六年级了,我正好教他所在班级的英语。课堂上他漫不经心,有时候趴在桌子上画画,有时候伸着脖子向窗外张望。每当这时我就走过去,轻轻打开他的课本,用手指一下我讲的内容,他会立马坐端正,但是只能坚持一小会儿。

  对于这样一个特别的孩子,我没有急于干预他,只是静静地观察着他。一周三节英语课,他只交了一次英语作业。我把他叫到办公室里,让他趴在我的办公桌前写作业。

  我们正在吃同事拿来的西瓜,我叫他也过来一起吃,他也不推辞,拿起一块就吃起来,啃得干干净净。我对他说,苏洋洋,瓜你也吃了,该好好写英语作业了吧!他用手挠了挠头,腼腆地笑了,样子很可爱。

  后来他又没交作业,我把他叫到办公室问:

  “苏洋洋,作业呢?”

  他支支吾吾,很不好意思。我说,西瓜都吃了,咱也算朋友了,怎么不够朋友!

  他低着头,更加不好意思了。

  我说:“来,拉钩,男子汉,明天把作业交上!”

  第二天,他依然没有交作业。

  我明白了,为什么班主任老师对他发愁:不交作业,课堂上自由散漫,不守纪律,屡教不改……一个个标签能把这个孩子裹得严严实实,而且他身上确实有这些毛病,一点也没有夸大。

  适逢教师节,一进教室门,孩子们就涌了上来,把一朵朵五颜六色的花儿送到我面前。

  就在上课前,苏洋洋突然站起来,说:“老师,我有句话想对你说。”

  “你说。”我微笑着看着他。

  他一张小脸憋得通红,突然低下头去:“还是不说了吧,当着同学们的面,我有点难为情。”

  我拍了拍他的背,说:“那就下课以后单独给我说好吗?”他一边点头一边坐下。

  下课后,他跟我来到办公室。我说:“苏洋洋,你有什么话,现在对我说吧。”

  他突然变得严肃起来,身子站得直直的,好不容易憋出一句话来,确切地说是半句:“祝老师身体健康……”他卡壳了,一张小脸都憋红了。

  一股暖流涌上我的心头。

  “祝老师身体健康,工作愉快,教师节快乐!”说完他对我深深鞠了一躬,然后快步走出门去。

  半天我都没有回过神来,等我走出门去,已不见他的踪影。要知道,他平时走路都慌慌张张,时常因为跑得太快“刹不住”而摔倒,大家都当他是问题儿童。

  他是一个问题儿童吗?也许他是有点自由散漫、我行我素,甚至“屡教不改”,可是,在我和他接触的这些天里,我感受到了一个纯粹的灵魂。对于这样的儿童,我们应该怎样呵护他们率真的心灵不被伤害?怎样维护他们的本真不被污染?

  我从他以前的老师那儿了解到了一些关于他的情况,他还没有出生的时候,他的爸爸离家出走,就这样他在妈妈腹中就受尽了委屈,在妈妈究竟要不要这个孩子的万般纠结中,他来到了这个世界。听说他在特殊教育学校待过一段时间,后来转到我们学校。就像风雨里的一棵小苗一样,他跌跌撞撞,但依然顽强而倔强地生长着。了解了这些情况后,我对这个孩子又多了一份怜爱。

  后来我又了解到他非常爱看书,他常常沉浸在书的世界里自娱自乐。他还爱画各式各样的车辆和各种枪支,简直是无师自通,什么装甲车、坦克、运钞车、救护车、消防车……什么驳壳枪、机关枪、手枪,那么复杂而琐碎的部件,他都能画得形象逼真,惟妙惟肖。

  每一个孩子都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再怎么艰难,他都要飞翔。我希望他遇见的每一个人都是帮他张开翅膀的人,希望他能够被这个世界温柔地对待,希望他将来也能够温柔地对待这个世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