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红色场馆】走进山丹艾黎纪念馆

 2021/08/12/ 04: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赵谦玺

  国际社会的援助

工具箱和鳄鱼钳。

  在培黎学校单元的展柜中,陈列着老校友孙润东捐赠的铁制带锁手提工具箱和鳄鱼钳。工具箱分上下两层,上层浅,分三格(一大两小),下层深,分四格(两大两小)。

  1944年底,培黎工艺学校从陕西凤县双石铺迁往山丹后,遇到了很大的困难,这时国际社会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帮助学校克服许多困难。联合国救济总署、公益服务会、工合国际等组织不仅给予学校资金、物资、机器设备、粮食、书籍和运输工具等方面的援助,还为学校派来了教师和技术人员。这个工具箱和鳄鱼钳正是当时国际社会援助山丹培黎工艺学校的物资之一。

  来自8个国家的近30位外籍教师和国际社会的捐助使山丹培黎工艺学校建起了20多个生产实习小组和校医院,为学校培养出了司机、机械师、农技师、测绘师等技术人才。为山丹乃至河西走廊的现代工业、农业和医疗技术发展作出了贡献。

  复原的艾黎北京故居

复原的路易·艾黎北京故居。(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

  在幸福晚年这一单元,纪念馆按原尺寸1∶1复原了路易·艾黎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协友谊馆里的故居。按照当时的陈设摆放了2016年从友谊馆移藏山丹的家具和用品。1953年底,受周恩来总理邀请,艾黎离开山丹定居北京。1957年后成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常驻外宾,在友协院内住了近30年。艾黎在国内革命战争和全民族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里,始终坚定不移地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把全部心血和精力献给了中国人民的事业,受到了中国人民的尊敬和爱戴。

  艾黎情系山丹,把山丹视为他的“第二故乡”, 1953年定居北京后,曾先后七次访问山丹。1987年12月27日,艾黎病逝于北京。临终之前,嘱托他的义子段士谋将他的骨灰撒在他工作和生活过的山丹四坝滩上。

  山丹艾黎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际主义教育基地,这里展示着路易·艾黎、乔治·何克与中国共产党建立的深厚友谊。自开馆以来,山丹艾黎纪念馆已成为全省红色教育研学站点,是集瞻仰纪念、爱国主义、国际主义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教育基地。

  (作者单位:山丹艾黎纪念馆)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