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七夕不仅仅是一年一度鹊桥会

 2021/08/16/ 08:5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陈曙

七夕不仅仅是一年一度鹊桥会

  上周末最浪漫的传统节日七月七——七夕节刚过完。说到“七夕”,大家自然都知道,就是所谓中国的情人节,情侣们趁着这个日子互送个礼物什么的,表一下心意。说“七夕”是情人节倒也没错,“七夕”节从根上就是从牛郎织女故事上来的,那个鹊桥会从古到今打动过多少人的心。只是,源远流长的“七夕”,又岂是一个“情”字就能了结呢!

  不穿针了,玩玩蜘蛛吧

  在中国传统中,农历七月七首先是“乞巧节”,或“女儿节”,虽然早在西周时期,这个日子就与天河两岸的牛郎星与织女星联系到一起了。但古人关注的重点却不仅仅是这对夫妻一年一次的相会,而是从天河那头跨鹊桥而来的织女。作为王母娘娘外孙女的七姐,生有一双巧手,她织的锦缎美得像天上的云霞呢,不然怎么叫她“织女”?所谓织女,善织之女也。大家知道,中国传统农业社会讲究男耕女织,心灵手巧精于女红(gōng)是古时女子最重要的本领。既然“巧”是古代女子安身立命的当家本领,哪个女子不想如织女那般巧呢?所以,每逢“七夕”,古代女子们便在庭院中设了茶果拜七姐,祈福许愿,希望“织女”能把巧手传自己。当然,顺便也祈祷一下姻缘,盼望能嫁个像牛郎那样痴情的好儿郎。可牛郎固然算好夫婿,一年才见一面的姻缘却算不上好!所以,“七夕”节的重点还是“乞巧”。在这个日子举行各种乞巧活动的自然都是女孩子,所以,“七七”乞巧节又是中国的“女儿节”。

  说起“七夕”节的民俗活动实在太多了,而且自古以来各地有各地的习俗风尚,无法一一列举。不管习俗有多少,最核心的还是月下穿针,在月光下穿七孔针。穿针本来就不易,何况月下穿针,更何况农历初七,月亮才半圆,得有多好的视力才能把丝线穿过银针的针孔里!“七夕”月下穿针,哪里是比巧手,倒是比拼视力吧。

  “七夕”乞巧比穿针,现在是无法传承了。第一,现在女子与男儿没两样,无须巧手织布绣花;第二,每天看书玩手机,眼镜早早戴上啦,有几人有月下穿针引线的视力呢?抛开“穿针”的习俗,“七夕”节其实还有一项鲜为人知的习俗——玩蜘蛛。

  “七夕”节为什么玩蜘蛛?因为蜘蛛会织网啊,它的本领与织女一样。所以,唐宋以后的女子便捉了蜘蛛放在小盒子里,第二天早晨打开,看蜘蛛是否结网,结的网是密是疏?蜘蛛结网密就证明蜘蛛主人手巧啦。总以为古时闺中女儿娇弱,没想到竟敢玩蜘蛛,真是刷新认知。这个“七夕”风俗倒可以传承一下,养养蜘蛛做宠物如何?

  不晒衣了,晒晒书籍吧

  农历七月七时虽已立秋,但夏暑还未消,依然是阳光灿烂的日子。据说,七月七这天天门洞开,阳光最为强烈,连龙王爷都选这个日子晒一身的龙鳞,“七月七”也是龙王爷的“晒鳞日”。

  龙王爷晒鳞,人没长鳞便晒衣,古时有七月七曝晒衣物和书籍的风俗。“七七”这天日在中天时,人们便把家里压箱底的衣物、摞在架子上蒙尘的书简都搬到烈日下曝(pù)晒一番,防虫防蛀。

  现在这个习俗也不用传承了。衣服有樟脑球防着,不怕虫蛀;那就晒晒书吧。可现在的书籍不是写在简牍上的,也不怕虫蛀!何况信息时代,万卷书都存于一手机呢,可要如何去晒?既然无物可晒,就学学东晋人郝隆吧,解开衣扣袒胸露腹来场日光浴,晒一晒肚皮里的学问也不错呢(成语“郝隆晒书”即典出于此)。前提是,先得多读书,把书装进肚子再说。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陈曙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