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科技赋能 老旧小区电梯加装按下加速键

 2021/08/19/ 23:57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刘成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成

  初秋的上午,兰州市城关区雁滩路的一座住宅小区内传来机械轰鸣声,工人们正在为这里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城关区的老旧楼院多,加装电梯的需求很大。”兰州市城关区房产保障中心工作人员朱宸杰告诉记者,电梯加装前要进行政策普及、住房信息核对、单元同意率真实度摸排等工作。往年,这些工作只能线下进行,加之人力有限,导致部分老旧小区出现居民政策知情难、加装状态信息不透明、意见反馈困难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工作进度。

  今年4月,兰州市城关区住房保障中心联合中电万维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开展“电梯加装业务线上民意征集”流程再造工作,经过2个多月的流程梳理、页面设计、程序开发,6月,依托于“甘肃爱城市”APP的“电梯加装”服务正式上线。

  “电梯加装”服务通过线上收集,线上公示的方式,将线下材料收集转化成线上材料审核,大幅降低审核时间,提升工作效率。据统计,房保中心审核人员单份材料审核时长由之前的30分钟缩减至5分钟。同时,申请流程进度透明可视,意见反馈全程加密保护,能够有效保护居民个人信息安全。

  目前,甘肃爱城市app“电梯加装”功能已覆盖城关区24个街道、162个社区、51665户符合老旧小区改造条件的住户,实现投票单元信息2806个,参与投票居民6137人次,形成有效投票263个,提升了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工作的效率。截至目前,城关区已经完成了484部电梯的加装工作,今年电梯加装任务共有180部,现均已开工。

  针对老旧小区住户普遍年龄偏大,城关区各街道社区也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专题的培训,发动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开展入户宣传工作,上门为群众进行政策宣讲,手把手指导居民使用甘肃爱城市app“电梯加装”服务,实时解答居民疑问,确保政策覆盖到每一座符合改造条件的小区。

  “让居民少跑路,尽早改善人居环境质量,是开发这个项目的初衷。”中电万维员工赵靖说,“电梯加装”服务将逐步推广至其他城区。届时,科技赋能下,兰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将按下加速键。

甘肃爱城市app“电梯加装”服务界面。

中电万维员工为居民讲解线上申报流程。

以上图片均由中电万维提供

兰州市城关区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工作正在进行。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成 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