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陇西:发展林果产业 培植“绿色银行”

 2021/08/22/ 02: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银辉 通讯员 党国飞 柴宏文

发展林果产业 培植“绿色银行”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通讯员 党国飞 柴宏文

  时下,走进陇西县首阳镇梁家营村,农家院落或林果庄园花团锦簇、绿树成荫,将村子装扮得煞是好看。

  梁家营村347户农户中近300户人家种植经济果树,种植品种有化心梨、巴梨、茄梨、早酥梨等。目前,盛果期林果面积800亩,初果期面积700亩,年产果总量达600吨,总产值300多万元。

  化心梨是梁家营村主栽的经济林果,有白化、麻化和红化三个品种。近几年,新品种的红化梨因为皮薄、味道酸甜适口受到消费者青睐,平均每公斤市场价格在6元左右,有些甚至每公斤能卖到10元。

  村民尉尚德种植管理经济林果已有40年光景,是村里的林果大户,他家的16亩地全部种上了化心梨和金苹梨等果树,年均收入约10万元。林果收入,成为尉尚德家的主要经济来源。

  走进和平乡新康村的苹果基地,粉红娇艳的苹果花含羞初放,工人们正在喷洒营养液。

  据了解,这个基地是2014年由陇西县三农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流转287亩荒山地兴建的,主要栽种富士和花牛苹果苗。在公司技术人员精心管护下,2018年果树开始挂果,产量逐年上升。

  由于山地采光好,海拔温差明显,管道引水方便,基地的苹果经过套袋管理,口感香甜品相好,吸引当地许多群众慕名前来采摘购买。另外,苹果还远销福建、浙江和重庆等地,市场反响良好。2020年,基地收入40多万元。

  近年来,陇西县以庭院林果为重点,以基地建设为引领,大力发展生态林果产业,培育起助农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截至2020年底,全县以化心梨、山杏、苹果、花椒和李广杏等为主的生态经济林果总面积达到18.38万亩,挂果面积10万亩,产值约6500万元。

  今年,陇西县以市场占有率高、前景广阔的苹果、梨、核桃和花椒树种为主,以庭院林果为重点,以基地建设为引领,强化科技支撑,大力发展生态林果示范区和专业乡镇、村社,全县新增生态林果2万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