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没有王大夫,家里的‘顶梁柱’怕要塌了!”

 2021/08/27/ 22:1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张晓燕

庞先生一家给王燕大夫送锦旗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张晓燕

  “我在住院期间才知道心脏一旦骤停,全身的各个器官及组织会发生不同程度的缺血,继而引起身体各个器官组织功能障碍,及不同程度的损伤以及坏死,因心脏骤停导致的呼吸停止,抢救成功率非常的低。当时,甘肃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医护人员见到我时都说,你被救活主要得益于现场的那位女医生第一时间及时地抢救,像你这种情况被救活的只有百分之一。”

  8月26日上午,兰州市民庞先生携妻子和孩子,一起来到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将一面写着“医者仁心显大爱 救死扶生保安康”的红色锦旗和一封感谢信,交到生殖泌尿科王燕主任手中,并激动地说了上面这番话。

  “我是兰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创新和高技术发展科一名工作人员,今年6月13日上午,我和几位球友相约到兰州市七里河全民健身羽毛球馆打球,在打球过程中,感觉身体有些不适,便到旁边椅子上坐下休息,可不知怎么了,突然意识不清、晕厥在地。”庞先生边回忆别人给他描述的抢救场景边向记者介绍当时的情况,“正在球场上打球的王燕主任发现后,扔下球拍,第一时间跑到我身边,进行检查发现我心脏骤停,没了呼吸,她第一时间对我进行心肺复苏和心肺功能复苏按压,为防止舌头内卷压住呼吸道,她把手伸进我口里捋直舌头,坚硬的牙齿碰破了她的手指流出了鲜血,她都不知道;由于不停地做人工呼吸,几分钟过去,她已累得实在按压不动了,但仍然不停歇,缓口气继续按压,就因为她争取到了最初的4—6分钟的黄金抢救时间,使我坚持到120急救医护人员赶到。”庞先生说着说着,眼里噙满了泪花,是感动也是感恩。

  事后,庞先生的同学,也是当时在场打球的赵先生告诉记者,6月13日早上亲历的这件事,终生难忘和感动。“王燕主任那种临危不乱的镇静,毫不犹豫投入抢救的举动,是医者仁心的自然体现。那种医务工作者的优秀品质和大爱精神让人钦佩!事实上,每一天里都在发生这样感人的故事。听说这种突发心源性猝死的救活率只有百分之一,由于救治及时,我同学恢复得非常好。”赵先生一边说一边竖起了大拇指。

  在省妇幼保健院,看到庞先生身体恢复得很好,王燕主任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谈起七里河体育场羽毛球馆里的那一幕,王主任说,这是一名医生应该做的。心源性猝死前4分钟内的急救措施对病人大脑和身体中各部脏器的保护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一刻脑中只有救人,没有考虑那么多。救人是医生的本能和天职。

  “我是幸运的!在现场被抢救的第一时间,因为您在,我有了第二次生命,也意味着您救了我们全家,我家中有88岁的老父亲和10岁的儿子及多病的妻子。家中我算是‘顶梁柱’,没有您,我这个‘顶梁柱’怕是要塌了……在此我真不知道怎么才能够表达我及家人对您的感激之情,真诚感谢您不求回报的救命之恩,愿好人一生平安!”一个不停感谢的病人,一个不断谦虚的医生,一面不时飘动的锦旗,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大厅里的这温情一幕,让初秋的空气里弥漫着丝丝暖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