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依托优势 打造“王牌”——陇西工业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

 2021/08/29/ 07: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通讯员 何立刚

依托优势 打造“王牌”

——陇西工业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何立刚

  初秋,位于陇西县东郊的顺泰铝业公司生产车间,一车车电解铝液直接铸造加工成铝棒等铝制品,销往全国各地。

  “近年来,公司通过技术改造、拓宽销售渠道等措施实现了快速发展,上半年完成产值13.1亿元、同比增长73.08%。”该公司总经理朱吉秋介绍说。

  顺泰铝业公司的快速发展是陇西县奋力实现工业产业攻坚大突破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陇西县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工业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产业链链主企业带动引领作用,持续加大企业自主创新、研发投入、技术改造力度,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实现全链企业利益共赢发展格局,全县工业经济呈现增长动力持续增强、韧性持续强化的良好态势。上半年,该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41.4亿元、同比增长49.34%;完成增加值4.74亿元、同比增长21.3%。

  铝冶炼及加工业是陇西工业产业发展的“王牌”和“名片”。据了解,全县具有较大规模铝冶炼及加工企业8家,产能达到65万吨,初步形成了以东兴铝业35万吨电解铝、西北铝业2万吨铝加工、顺泰铝业和中盛铝业25万吨铝型材、西北铝箔2万吨铝箔为主的铝产业链。目前,这条产业链基本实现环环相扣:东兴铝业生产的铝液送到隔壁的顺泰铝业生产铝棒,这些铝棒又送到隔壁金顺泰生产各种铝型材,而邻近的兰迪玻璃科技公司则利用铝型材生产隔热断桥门窗。

  依托“千年药乡”和“天下药仓”的资源优势,陇西中医药加工业也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全县中医药企业达到52家,个体加工户3000多户,年加工转化各类中药材30万吨,销售额近百亿元,先后招商引进国药集团、广药集团、康美药业、大参林药业等一批国内知名中医药加工企业投资发展,基本实现了由初级切片向饮片炮制、有效成分提取、成药制造、配方颗粒、保健品开发等精深加工全产业链的拓展延伸。上半年,规上中医药加工业完成产值11.16亿元、同比增长27.96%。

  上半年全县其他工业也得到快速发展。其中规上农产品加工完成产值9683.2万元、同比增长70.77%;规上新型建材企业上半年完成产值7046.8万元、同比增长8.08%。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今年以来,陇西县积极推广“产学研”合作模式,引导企业加大投入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工业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全县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4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达到3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总数达到6家。全县工业企业研发机构作为技术创新的中坚作用逐渐凸现,其中西北铝业反向挤压机专用工具套制造技术填补了国家空白;大鑫铜业公司生产的电气化铁路配件产品质量接近和达到了德国、日本同类产品的质量水平。今年上半年,全县工业企业投入研发经费2086万元,县上为5家科技创新型企业发放奖励资金25万元,为8家企业落实3%的研发后补助资金152.1万元。

  工业要发展,人才支撑是关键。陇西县全面落实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大力实施“药都人才”培养开发项目,培育和引进一批拔尖人才、领军人才以及功勋企业家和优秀企业家。据统计,仅今年,该县有6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被评为拔尖人才和领军人才,4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被省上评为“陇原人才”,1名企业家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县科技特派员在企业服务人员达到42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