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邱军:芳华无悔赤子心

 2021/09/01/ 04: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安志鹏

邱军:芳华无悔赤子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邱军(左二)在城壕镇太阳幼儿园了解办学情况(2019年5月9日摄)。新华社发

  华池县原副县长邱军,离开我们已230多天。

  这段日子里,“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甘为战贫孺子牛 燃尽芳华献老区》……各级组织和媒体以不同方式追忆这位扶贫战士。

  “你不是华池人,却胜似我们的亲人。”“我多想为你写一首歌,一首感谢的歌;我多想为你栽一棵树,一棵常青树。”“长恨天不爱英雄,只教战友空垂泪!” ……每每提起邱军,网友和华池群众总是无比痛惜。

  邱军,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所属东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层干部。在华池县挂职副县长主抓扶贫的两年间,他始终把事业扛在肩上,把群众放在心上,用心、用力更用情,扶贫、扶智更扶志,无私奉献着自己的一切,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2021年1月8日下午,经抢救无效,邱军带着无限的遗憾离开了他热爱的土地和亲人,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9岁。

  “我来自农村,所以要倍加珍惜这样一次回馈土地和乡亲们的机会。”

  2018年底,37岁的邱军从安徽来到华池。彼时的华池,既是国家级贫困县,又是六盘山特困片区县,还是甘肃省18个干旱困难县之一。

  自然环境、工作环境、饮食习惯,与邱军就职的央企、生长的故乡存在巨大差异,他却没有退缩。他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我来自农村,所以要倍加珍惜这样一次回馈土地和乡亲们的机会。”

  刚到华池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他走访调研了当地15个乡镇75个行政村。手里的笔记本记得密密麻麻,还学会了华池方言。

  城壕镇是华池脱贫的“硬骨头”,邱军主动请战包抓,利用央企帮扶资金做补贴,确定了“企带户养”的产业发展模式,并和乡村干部挨家挨户动员160多户群众养殖奶牛800多头。

  为解决养牛群众的后顾之忧,他对接正大集团,让养殖企业与农户签订保底收购协议,构建起抱团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招引企业托管代养,让群众变股民,还带动6个村集体增收15万元以上。

  邱军积极协调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投资建钢架大棚实施沙棘扦插苗培育。这个项目育沙棘苗620万株,带动40余户群众户均年稳定增收1.5万元以上。

  在城壕镇,几十座钢架大棚引人注目,周边的荒山也因沙棘的“点缀”变得更加美丽。620万株沙棘苗不仅绿化了荒山,还将在未来的10年内持续产果,为当地群众带来源源不断的经济效益。

  争取项目、直播带货、入户解难……邱军一直不停地忙碌着。两年间,他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直到去世,他仅和儿子见过两面。

  2020年11月17日上午,邱军在办公室撰写华池县中央定点帮扶工作自评报告时,突感身体不适,当晚被确诊患主动脉夹层A型。

  2020年12月1日,在重症监护室里,他挺着虚弱的身体,用发抖的手写下三件事:“一是把自评报告交宋部长。”“二是全年和四季度工作总结,数据完善到11月30日。”“三是明年的牛产业要做大,菊花产业要做强……”

  生命垂危,却依然心念工作,邱军用生命诠释着初心使命。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