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皋兰县打破地域界限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小块并大块赋能农业产业化

 2021/09/02/ 08:15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杨晟途

皋兰县打破地域界限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小块并大块赋能农业产业化

机械化耕作

  皋兰县耕地面积45.8万亩,约占全县国土面积的14%,其中水浇地面积15.9万亩,旱(砂)地面积29.9万亩,但因部分耕地零散且平整度不高,机耕道等农业配套设施建设滞后,影响了规模化经营和机械化作业。近三年来,该县在调整产业结构的基础上,通过打破原有土地条田化限制,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采取“小块并大块、一企一基地”模式,实现了以土地整理促进土地规模化经营,赋能农业产业化发展,有力提升了农户收益。

  整合8000亩撂荒地,将小田变大田

  “我们通过土地流转,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购进现代化农业机械,实施水肥一体化灌溉,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而且可节水30%左右,亩均增产在20%以上。”在皋兰县黑石镇和平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地头,甘肃万亩洲禾生态科技公司董事长马佩山说,该公司以黑石镇为中心,带动周边村镇,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入股”模式,通过农民承包地入股,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等方式,将农户碎片化的土地进行整理,将小田变成大田,使土地集中连片,为实现农业机械化、现代化创造了条件。

  马佩山同时说,在公司成立初,便将和平村原126户贫困户首先纳入公司股东,将其无力耕种的承包地以入股形式入股到公司,并在用工上优先录用有条件务工的农户,保证其不用外出就可在家门口就业挣钱,目前解决劳动力200余人,已为100余农户增加收入。该公司通过流转、入股和托管方式,整合近8000余亩撂荒地,在县委县政府及县农村农业局的支持下,已购进大型现代化农业机械设备20余台,实施节水灌溉6000余亩,修建蓄水池3座约12万方,为盘活耕地,增加农民收入奠定基础。

  据介绍,黑石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除了和平村的5000多亩外,在三和村总投资199.9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约1700亩。这些项目建成后,可改善项目区内农业生产条件,完善田块渠系和道路设施配套,提高耕地质量,使利用率较低的土地成为旱涝保收的良田。同时依托皋兰青禾草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以紫花苜蓿等优质牧草品种为主,建立现代化、标准化、机械化示范种植基地。通过合作社流转土地,种植高产优质紫花苜蓿,在治理撂荒地的同时,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

  实施高效节水项目,打造示范基地

  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解决灌溉好问题非常关键。“这个就是高效节水项目,目前项目沉砂池已建成,配套管道铺设也已完成,旁边即将开工建设泵房。因为滴灌对水的清洁度很高,地下水源通过水泵打上来后,要在沉砂池过滤后才能使用,剩余的水可先存储到塘坝里。高效节水项目除了节约水源外,还可以将肥料稀释后做成水肥,通过施肥系统直接浇灌到农田。我们看到的这块地都是新推的,如果用漫灌的方式地可能塌陷。”在和平村白井子川高效节水建设项目地,该项目施工方负责人孙玉泉如是说。

  孙玉泉介绍,该项目总投资238.85万元,其中中央资金238.85万元,建设高效节水灌溉1400亩。建设内容包括平地13.73平方千米、沉砂池1座、管理房1座、安装水泵2台并配套施肥系统2套、项目区分为2个灌溉系统,项目区敷设干管1860米,分干管6019米,软管支管7266米,毛管(滴灌带)93.3万米,新建闸阀井19座,排水井50座,水栓8座,镇墩26座。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高灌溉水利用系数,有效提高灌区输配水能力,每年可节水17.35万立方米,大大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增加粮食单位面积产量。

  据黑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效节水项目建成投用后,可为项目区产业结构调整提供平台,支撑具有地方特色的支柱产业发展,延长了村镇农业产业链,促使农业生产逐渐向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发展。今后,该镇将在县农业局和镇党委指导下,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原则,通过引进兰州通大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兰州百惠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龙头企业,盘活流转白井子川土地3500亩,推广种植玉米、蔬菜、优质马铃薯及育种,实施水肥一体化,打造黑石镇5000亩高效节水标准化示范基地。

  打破土地条田限制,建设高标农田

  “2020年,全县建设高标准农田1万亩,总投资1442万元,其中高效节水项目0.5万亩,其他高标准农田项目0.5万亩。2021年,新建高标准农田1万亩,总投资1695.67万元,其中高效节水0.7万亩,其他高标准农田0.3万亩。除此之外,2011-2018年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40个,建成并上图入库高标准农田面积为12.34万亩,总投资24321.62万元。”皋兰县农业农村局农田基建办主任俞海源说。

  据俞海源介绍,为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该县建立县级政府主导,农业农村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协作的工作机制,成立了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政府牵头主导、部门分工协作、镇村齐抓共管、群众广泛参与”格局。按照“规划先行、科学设计、集中连片、整体推进”原则,立足区域实际,开展摸底勘查,广泛征求意见,建立高标准农田项目储备库,推行村社议、乡镇核、县初定工作法,对建设内容进行细化,从项目区田网、渠网、路网“三网配套”,农田灌排能力、土壤配肥能力、农机作业能力“三力提升”,实现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开发。

  同时在打破地域界限、改善生产条件、推行机械耕作基础上,因地制宜发展优势主导产业,并结合撂荒地复耕整治,将地力贫瘠、基础条件较差的撂荒地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范围,提高集中连片程度、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引导鼓励新型经营主体流转,实现规模化生产、机械化耕作、集约化经营,针对长期以来土地分散化、碎片化不利于现代农业发展的问题,打破原有土地条田化限制,积极推行“小块并大块、分散变集中、零星变连片”,实现“一户一块田、全村一大块”,通过整理沟壑、田埂等新增耕地,实现以土地整理促进土地规模经营,有效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杨晟途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