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195亿元支持祁连山生态环境治理保护

 2021/09/02/ 16:14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记者 赵梅

  8月31日,甘肃省新闻办召开甘肃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成效新闻发布会,通报祁连山治理成效。 

  据介绍,近年来,甘肃有力有序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差别化推进违规项目关停退出; 扎实推进草原生态环境整治;妥善解决“一地两证”问题。依法规范项目审批监管;完成核心区居民搬迁工作;并持续加大生态保护投入,祁连山生态问题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祁连山生态保护“由乱到治,大见成效”。  祁连山是我国极其重要的冰川和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是保障西部地区生态安全的天然屏障。加强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是国家生态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甘肃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和紧迫任务。

  甘肃省政府制定印发祁连山保护区矿业权、水电站、旅游设施等分类退出办法及补偿方案,保护区内144宗矿业权已通过注销式、扣除式、补偿式3种方式全部退出并完成补偿工作;42座水电站已完成分类处置,9座在建水电站退出7座、保留2座,33座已建成水电站关停退出3座、规范运营30座;25个旅游设施项目已按差别化整治措施完成分类整改。

  保护区所有草原纳入草原补奖政策范围,已全部完成21.97万羊单位减畜任务,传统共牧区放牧牲畜全部退出并实行禁牧管理。保护区567万亩林权证与草原证“一地两证”重叠区域调查核实,建立了统一的数据库并确权颁证。

  同时,依法规范项目审批监管,划定祁连山地区生态保护红线。甘肃省政府出台《甘肃祁连山地区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实施方案》,完成祁连山地区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建立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出台实施《甘肃省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将祁连山冰川与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10个县纳入范围,严禁发展不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产业;强化规划管控和事中事后监管,出台实施规范祁连山等自然保护区项目审批建设监管、环境影响评价等工作文件,确保各类生态治理项目建设合规依法。完成核心区居民搬迁工作。祁连山保护区核心区208户701名农牧民全部搬迁,迁出区住宅及棚圈全部拆除。

  此外,甘肃持续加大生态保护投入。2017年以来,甘肃省政府多渠道筹措资金,共落实祁连山地区中央和省级各类生态保护资金195亿元,支持祁连山生态环境治理。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规划累计下达投资38.56亿元,确保规划确定的林地保护、草地保护、湿地保护、水土保持、冰川保护、生态保护支撑和科技支撑等7大类建设任务全部完成。统筹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作,张掖、武威两市规划实施的林草植被恢复、矿山环境治理、防风固沙造林、水环境保护治理等项目完成投资76.4亿元,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另外,积极争取财政部将甘肃省祁连山地区11个县区全部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范围,2017至2020年累计下达转移支付补助资金31.41亿元。

  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共涉及的8大类31项整改任务,有明确整改时限的21项已于2020年底全部完成,需长期推进的10项整改任务已纳入日常工作持续推进。(经济日报记者 赵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