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你好,新学期】课后服务第一周 兰州中小学这样做

 2021/09/03/ 19: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梓懿

课后服务——画沙画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对于兰州市的中小学师生来说,今年的秋季学期,与往年不太一样

  2021年秋季学期是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有关部署要求的第一个学期。

  91日起,兰州市中小学开始落实“双减”政策,在新政策、新形式、新理念下,学生如何实现全面发展,家长如何配合?教师如何适应教学新情况,学校如何落实好政策?近日,记者走访了兰州市部分中小学校及教育部门,看看“双减”之下的新学期,大家有什么新感受。

合唱团日常练习

  01.课后服务“花式”开展

  16:25随着铃声响起,北京实验第二小学(兰州分校)正式开始了秋季学期课后服务的时间——以往放学时间热闹的校园,今天格外有序和安静。

  铿锵有力的口号声、整齐嘹亮的歌声、读书角认真阅读的身影、一个个拼积木认真专注的脸庞……

  作为兰州市首批开展课后服务的小学,北京实验第二小学(兰州分校)在开学首日,开展了课后作业、自主阅读、旱地冰壶、益智课程、科技培训等课程和活动,在放学之后的75分钟的时间里,孩子们度过了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

进行益智积木游戏

  “我们学校的课后服务主要分为作业辅导和综合性学习两个方面,课后服务涵盖科技、体育、艺术、益智、劳动课等内容,高年级同学在该时段首先进行作业辅导,优先面批面辅,随后进行兴趣爱好培养,给学生一个快乐安全的校园,同时也有效解决了家长接送的‘难点’‘痛点’。”该校副校长王龙说。

  校园生活既要充分掌握学科知识,又要全面提高综合素质,这是北京实验第二小学(兰州分校)课后服务开展的要求。在开学前,学校向学生及家长发放了有关课后服务的问卷调查,有98%的学生愿意参加课后服务,新学期里,学校将通过分年级段,对学生除学科知识外,进行文化启蒙、阅读培养、体育锻炼、科技开发等方面的培养。 

同学们认真听讲

  02.“一校一案”课后服务全覆盖

  北京实验第二小学(兰州分校)一样,张掖路小学、西固区福利路第一小学、宁卧庄小学、兰州市第三十二中学等中小学的课后服务也在同步进行中。

  西固区福利路第一小学在课后服务内容上采用“作业+”的形式,除学科提升之外更加注重学生的人文素养、美术素养以及劳动教育方面的培养。

  “我们学校的课后服务不光聚焦在作业辅导方面,而是在有限的时间里更加注重学生全面发展的落地。”西固区福利路第一小学校长王建萍介绍,学校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制订了个性化的课后服务内容——低年级无书面作业,开展课后服务以自我服务性劳动为主,教会学生整理书包、系鞋带等日常自我劳动;中年级同学在完成课后作业后主要以手工制作为主,进行益智类培训;高年级同学除作业辅导之外采取综合素质自主培训的原则,增加了烹饪类、美食类等课程。

  宁卧庄小学在本学期将开展对学生分层、针对、特色作业的布置,周一至周四,课后服务以完成课后作业为主,同时在每周五下午开展以社团兴趣为主的走班活动,并且会聘请一部分社会力量来丰富学生们的校园生活。

  “课后服务既让学生们在校园内完成了作业任务,老师们可以当场答疑解惑,同时也满足了素质教育的需要,让孩子们能够得到全面发展。”宁卧庄小学副校长张茂说。

  张掖路小学的课后服务主要安排教师指导学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与答疑,对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组织学生进行体育、艺术、科普、心理、劳动、阅读、社团及兴趣小组等活动……

  新学期,兰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将全部开展课后服务,实现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同时确保时间全覆盖,周一至周五每天下午都开展课后服务,学校每天课后服务至少开展2小时。通过实施校内课后服务,学生基本可在校内完成必要的作业,并广泛开设体育、艺术、科技创新、阅读等多样化课程,解决“放学早”难题的同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宁卧庄小学开学典礼

  03.一增双减 减压减负有实招

  同时,与兰州市中小学课后服务一起进行的,还有其他方面的新变化——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一、二年级延续推行日常不留纸质作业三至五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1小时;严禁超前超标培训严禁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事学科培训不得按考试结果给学生调整分班、排座位、“贴标签”,不得以任何名义设置重点班……

  “双减”政策落地实施的过程中,减的是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而增加的却是兰州市中小学课堂内容的提质增效和校园“花样”生活的开展。

兰州市第三十二中学开学典礼

  根据国家‘双减’政策,学校优化作业管理、分层布置作业,教研组及时召开会议规划作业,实行各年级各科目作业‘定制化’,每天家庭作业时间缩减至1个小时以内。”宁卧庄小学副校长臧小蕾说,这一学期,学校在作业布置方面化繁为简,比以往少而精、针对性更强。

  “新学期,我们学校根据学科特点减少重复工作,在教师的授课内容方面更加注重质量与效率,将不再布置简单、大量重复性的作业,减轻学生负担、提供更健康的校园环境以及节省出培养兴趣爱好的时间。”兰州市第三十二中校长滕立玲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省教育厅、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也于近日下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有关重点工作督导检查的通知》,将对2021年秋季学期各学校落实“双减”工作和开展义务教育课后服务情况、中小学校“五项管理”落实情况等开展督导检查。省教育厅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对照督导检查内容以及国家和省委有关要求开展全面自查,建立台账、查漏补缺,确保中小学“五项管理”“双减”工作和义务教育课后服务等有方案、有办法。

学生认真学习中

  04.家长、学生有话说

  新的学期,学生和家长也拭目以待学校的积极变化。

  “对于课后服务我很支持和期待!”兰州市第三十二中学九年级六班学生石永逸说,在学校开展课后服务之前,回家迎接他的大多是空荡荡的屋子。“我爸妈下班时间晚,之前放学回家家里没人,我就自己写作业,但其实经常会走神,这学期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在学校就可以把作业写完,回家后爸妈也下班了,有更多的时间跟家人在一起,也可以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了。”

  对于初中生家长魏海莉来说,“双减”政策的落地,让她和孩子多了更多的亲子时光——“以前孩子在学校里学完,课后还要进行辅导培训,周六周天还得抽时间进行兴趣爱好的培养,孩子忙得连轴转,我们家长的压力也很大,现在‘双减’政策一落实,孩子在校内就能充分进行学习和综合素质的培养,放学后我们也有时间度过更美好的亲子时光。”

  当然,除了支持声音外,也有不少的家长持有观望态度:“作为高年级学生家长,希望新学期开展的课后服务不是单纯的‘看孩子写作业’,因为升学压力很大,我更希望在课后的时间里能够让孩子更加高效地进行学习和提高。”一位身兼“家长”和“教师”双重身份的被采访者说道,作为老师,今年开展课后服务一定程度上也减少了自己陪伴家人的时间,家庭和工作如何平衡,也是新学期她需要寻找的答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