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新成绩 新打算——甘肃省服务贸易发展推介会侧记

 2021/09/04/ 00:15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刘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9月的首都北京,风轻云淡,气候宜人。

  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召开之际,3日上午,我省在北京举行甘肃省服务贸易发展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和新品发布会,向海内外宾客全面介绍甘肃服务贸易的新成绩和新打算,诚邀大家走进甘肃,开启合作新篇章。

  

  甘肃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和商埠重地,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资源富集、区位独特。

  “经过多年发展,甘肃服务贸易领域已拓展至工程建筑、农林牧渔、数字信息等多个行业,近几年,甘肃服务贸易进出口年均增长达到8.4%。”甘肃省商务厅厅长张应华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甘肃服务贸易发展情况。

  的确,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以及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甘肃已一跃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次区域合作战略基地,通道和枢纽优势、能源资源优势、产业基础优势、平台叠加优势日益凸显,服务贸易正迎来快速发展新阶段。

AY1I7579.JPG

甘肃省服务贸易发展推介会现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摄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甘肃服务贸易在总量有所下降的情况下,依然取得知识产权使用费和加工服务逆势增长161.25%和132.45%的好成绩。

  亮眼数据的背后,是甘肃省积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持续把促进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和推进高水平开放的重要内容,不断完善政策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扩大发展规模。

  “今天的甘肃正以独特的区位优势、开放包容的姿态、亲商安商的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欢迎四方宾朋和广大企业家来甘肃观光旅游、考察洽谈、投资兴业,共创美好未来。”张应华说。

  二

  海默科技的水下多相流量计量装置、中电万维的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管理平台、数农软件的新农管家软件系统、阳创电子的阳创国产电脑生产及应用适配项目……推介会上,4家甘肃企业发布了企业的最新产品。

  “服贸会是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国际展会,能在服贸会之际代表甘肃发布新产品,感到非常荣兴。”海默科技集团北京分公司副经理王磊说。

AY1I7633.JPG

甘肃举行服务贸易项目签约。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摄

  总部位于兰州的海默科技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认定的多相计量设备制造“单项冠军”,经过多年对多相计量设备的深耕,已成为国际领先的油田多相计量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此次发布的水下多相流量计量装置,解决了我国海下石油钻采计量设备长期受制于欧美的“卡脖子”问题。

  “海默科技不仅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而且还配套提供全套的服务,参加服贸会,有助于海默集团了解到服贸领域的最新理念和发展方向,是一次难得的交流学习机会。”王磊说。

  王磊的想法也代表了许多服贸会参展甘肃企业的心声。

  “借助此次服贸会,学习家政行业的先进经验,让甘肃的家政品牌走出去,走向世界。”甘肃陇原妹巾帼家政服务公司董事长宋艾芳说。

  

  推介会上,我省25家企业与合作方进行服务贸易签约,总投资1.25亿美元,涉及技术服务、技术合作、物流运输服务、影视特效制作、中医药服务、教育培训、餐饮服务和家政培训等领域。

  “相信随着甘肃对外交流的不断加强,这样的签约会越来越多。”甘肃驻马来西亚代表处代表马玉田说。

AY1I7699.JPG

服贸会甘肃馆。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摄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省服务贸易已拓展至对外工程、文化旅游、中医中药、国际货运、数字信息、牛肉拉面等多个领域。

  抢抓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新机遇,我省将最大限度发挥地理区位、资源禀赋、产业发展等优势,加快推进服务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不断扩大服务贸易规模,持续优化服务贸易结构,着力增强服务贸易出口能力。

  作为全国知名的文化集团,读者传媒已被确定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期刊正走进欧洲市场。站在新的发展阶段,读者人正积极拥抱世界。

  “我们将进一步了解开放政策和未来服务贸易的发展方向,加快《读者》与世界融合的节奏。”读者甘肃数码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慧君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