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传承·创新·合作——2021年服贸会甘肃馆扫描

 2021/09/05/ 03: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刘健

传承·创新·合作

——2021年服贸会甘肃馆扫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图案优美的敦煌壁画文创作品、工艺精湛的天水手工雕漆、声名远扬的佛慈制药产品……走进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甘肃馆,琳琅满目的甘肃特色展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国际展会。随着展会的持续,甘肃文化、甘肃产品、甘肃服务正通过甘肃馆这扇窗口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让越来越多的人加深了对甘肃的认识与了解。

  国家会议中心服贸会综合展区负一层的展区内云集着全国各省区市的地方展馆,以蓝白两色为主色调、充满浓郁文化底蕴的甘肃馆在众多地方展馆中颇为引人注目。

  在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研学老师朱忠林的指导下,北京市民李钊颖用画笔蘸了蘸矿物颜料,在一块特殊的“画板”上创作起了“敦煌壁画”。

  这块“画板”20厘米见方,由复合板、麻刀泥、澄板土、沙子、毛发纤维、强纤维和胶组成,表面白色的石灰层上,淡淡勾勒了一个“飞天”人物轮廓。李钊颖的画笔正在为“飞天”着色。

  “这是我们敦煌研究院在服贸会上推出的敦煌壁画创作体验,目的是让更多的人了解壁画的创作过程。”朱忠林说。

  在这次服贸会上,敦煌研究院还带来了做工精美、质地优良,印有九色鹿、飞天等图案的单肩包、丝巾,并在展台摆放了一套与清华大学出版社合作出版的、非常适合青少年阅读的《莫高学堂丛书》。

  “希望通过服贸会,让敦煌文化进一步走入寻常百姓家。”朱忠林说。

  第一次体验“敦煌壁画”的创作,李钊颖既兴奋又仔细,不时向朱忠林请教颜色的搭配技巧。

  “每一幅壁画的背后都有一个优美的故事。”李钊颖说,自己去过一次敦煌,觉得敦煌文化很有神秘感,可谓博大精深。

  “希望甘肃能够对敦煌文化进行进一步挖掘,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文创作品。”她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