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戈壁嬗变华彩生——“嘉峪关城市建设得好”的基座和源流

 2021/09/06/ 09:02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 杨亮

  城市建设:城市品质跃升的源流

  嘉峪关从“黑白灰”到“满眼绿”的奋斗史,与“绿”打交道19年的市园林绿化大队工作人员白艳霞是再明白不过了。每当天气突变,刮起大风,白艳霞会在内心暗暗祈祷:“希望林木不被刮倒,树枝不被刮断。”

  嘉峪关干旱少雨,年均降雨量不足100毫米,而蒸发量却大得惊人。如此少的降雨量,嘉峪关却能够在半个多世纪的风华演绎中把一座戈壁城市建设得有模有样,嘉峪关靠的是什么?靠的是以水为脉、以湖为基、以绿为韵,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保护为先。

  城市是个综合有机体,一切都应该按着城市科学固有的联系进行研究。对嘉峪关来说,水既是城市功能塑造的依托,更是城市灵动的生命之源。只有管好水资源,做活水文章,嘉峪关城市建设的大系统才能高效、健康、顺畅运转。

  如果说生态立市是嘉峪关谋生存、谋发展的根基的话,那么立足生态立市基础上的城市功能建设和提质,就是这座年轻之城跃然灵动的源与流。

  从城市建设的经验来看,如果缺乏科学研究,没有长期规划,不经过一个完整的研究过程,碰到什么干什么,路子往往不是越走越宽,而是越走越窄,不是越理越顺,而是越搞越乱。

  “要进一步明确城市功能定位,在老城区改造、大通道建设、城市绿地分布等方面,做好总体谋篇布局。”市委书记雷思维在嘉峪关城市博物馆调研城市规划建设和城市色彩规划时说。

  城市发展有着自身的客观规律,有着区别于农村的特点和特征。半个多世纪以来,嘉峪关持续推进交通、能源、通信、公用设施等项目的建设,早在20世纪90年代末就实现了城区电线电缆入地,2010年城市集中供热率、自来水普及率、燃气入户率就达到了100%,城市功能得到大幅度的完善。

  城市建设是个大系统,大系统就涉及宏观和微观、静态和动态、外部条件和内部功能等多种面向,牵一发而动全身。城市的建设必须从全局、整体战略的高度来看待和解决局部、个别、具体的问题,使得部分功能目标服从总体目标,从而实现总体协调、完美融通。

  近年来,嘉峪关十分注重基础设施的统筹协调,主动将给排水、供电、供热、通信等管线统一至地下管廊,按规划争取一次建设,减少城市反复开挖,避免形成“拉链马路”,让城市建设循着规划的路径科学施工,力避“后遗症”。

  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解决的是城市的基本承载能力问题,其目的是为了给城市创造新的发展空间、提升城市的品质韵味。多年来,嘉峪关持续推进国土绿化行动,目前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近2800公顷,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9.4%和40.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36.39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12.01%。

  城市建设需要数字支撑,更需要维护数字健康运转的体系和机制。如果只往城市身上增加负担,而不加强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那不是发展城市,而是违背城市发展规律的毁坏性做法。

  近年来,嘉峪关市持续加大城市更新行动,加快实施老旧小区、城市道路和管网改造项目,嘉文路提升改造、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地下管网工程相继开工建设并完工,稳步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铺设雨水收集管线57.6公里,城市地上、地下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