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旅游】探幽仙人崖

 2021/09/07/ 05: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重扬

探幽仙人崖

麦积山风景区

仙人崖灵应寺

仙人湖

仙人崖石窟

  王重扬

  慕名仙人崖已久,但却一直未去寻访。知道仙人崖,源于一本旧书中对秦州八景的记述:麦积烟雨、净土松涛、仙人送灯、石门夜月、伏羲卦台、南山古柏、玉泉仙洞、诸葛军垒等为秦州八景。

  仙人崖位于甘肃天水麦积山风景名胜区,相传此处过去常有高人隐居于此修行,故名仙人崖。仙人崖以山巍、水秀、崖俊、林密,自然风景秀丽而闻名;人文景观仅次于麦积山景区,寺观、庙宇、窟龛多建于高耸的峰顶或凹凸的飞崖间。

  八月,秋高气爽,正是游玩的好时候。相邀好友一起朝着仙人崖奔去。经过秦州、麦积城区,视野渐渐开阔起来,仙人崖与麦积山在同一个方位,这可大大方便了远近慕名而来的游客们。视线被长路拉扯而旋转着,初次拜访的路程常常是漫长的。跟麦积山、鸣沙山这些省内的著名景点不同的是,仙人崖景区不能从远处就一睹全貌,整个景区都隐匿在茫茫山林中,等待着我们去一步步探寻它的魅力。

  首先慰劳我们双眼的,是一道横在两山间的大坝。这就是大名鼎鼎的“仙人湖”了。盈盈闪闪的一湖山水,闪烁着、倒映着、吹拂着、波动着,两岸的景色开始湿润而明亮起来。丹崖碧水相映成趣,既显北方的雄奇,又带南方的秀丽。

  山与水交融产生的美,向来为人们所喜爱。孔子云:“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二者缺一都会令人感觉遗憾。

  泛舟湖上,一大片绿色湖水,犹如一大片墨绿绸缎,光滑细腻,不远处水面波光粼粼,闪烁金光,水面倒映群山,仿佛水底下又是另一片人间仙境,坐船随风飘荡,可以详细浏览仙人崖一体的北方雄奇南方秀丽的景观。掬一捧“仙人湖”的清波,撩在燥热的脸庞上,整个身体都如沁润雨露一般清爽。

  依依不舍地离开仙人湖,沿着曲折蜿蜒的石台阶步步而上,两旁茂盛的树木让人眼前一亮,花香入鼻,沁人心脾,清脆悦耳的鸟叫声回荡在林间,令人心旷神怡。仙人崖位于群山巍峨的峡谷地带,丛林深远,水流万千,到了这里只感觉神清气爽,完全置身于天然氧吧。

  停留片刻后,我们开始攀登山崖,携手穿过丛林,终于,我们到了南崖前。南崖俗称千佛崖,在玉皇峰南麓,建有如来殿、千手观音殿等建筑。仙人崖是明清时期石窟的代表,在天水,寺庙景观十分常见,但与自然崖体直接相容的却非常罕见。仙人崖若仅以崖体的自然丹霞风貌而论,固然堪称奇景,经过人为的加工,融入了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则更能丰富其气韵,达到了人文与自然相融的深度美感。

  每一个美丽的地方,都会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仙人崖也不例外。听同行的友人说,相传这里每到深夜便有灯火从燃灯阁内飞出,更壮观的是每当盛夏深夜,大自然的天然磷光与油灯、烛光交相辉映,幽幽光亮,当地人传说是有天上神仙携灯前来游玩,所以便有了“仙人送灯”的传说。

  听着美丽的传说游完南崖,继续前行便来到了东崖。东崖建筑称为莲花寺,在狭长的石窟里,坐落着罗汉堂、观音殿、禅院等多个建筑。

  一路向西,我们很快就经过了五峰之中的玉皇峰、献珠峰,顺便游览了磨针殿、三霄殿,不知走了多少时间,攀登了多少台阶,终于临近西崖,只见一排峭壁岩石凹凹凸凸,石面的纹路或深或浅,以滔天巨浪般的姿态一往直前,最终却“悬崖勒马”。定在空中与底下的“海面”形成了一个中空格局,一座座古朴的寺庙建筑镶嵌其中,沿着崖缝一字排开,恢宏磅礴,令人惊叹。

  走近崖缝,身临其中的那种震惊之感,更为强烈。数十座寺庙殿宇顺应山石形态而建,有的紧贴岩壁,有的凌空而架,仿若天生与这崖石长在一起,让我不得不感慨古人那高超的建筑工艺。

  远远望去,高大的石崖穹顶下密密麻麻修建了一排建筑,这就是仙人崖的主要建筑之一——灵应寺。仙人崖由三崖、五峰、六寺组成,三崖即东崖、西崖和南崖;五峰即玉皇峰、宝盖峰、献珠峰、东崖峰和西崖峰;六寺即木莲寺、石莲寺、铁莲寺、花莲寺、水莲寺和灵应寺,而灵应寺又是仙人崖上几个寺庙的统称。从巨大的摩崖上走过,崖顶圆润浑厚,红黑相间的条纹或粗或细,尽显造物主的随心所欲。

  走入西崖建筑的深处,细细欣赏古建筑庄严肃穆又色彩分明的风格,这些都是一代代工匠用心搭建、雕刻、绘画成的。放眼望去,每片瓦上都沉淀着百十年的风尘,每排檐都垂落过九天外的雨露,每座神像前都曾伫立过默默凝视的游人,这一切都值得我们去静静聆听、品味、感受。

  走入仙人崖深处才感到了自己的渺小,山林中秋风瑟瑟,隐然间犹如巨人发出“呜呜”的低吟一般,石阶盘旋曲折,坡度甚陡,一些游人坐在石椅上休息片刻,小孩子则奔跑嬉戏,犹如林间山雀,时不时发出悦耳的笑语。

  穿梭于高耸入云的松树、缠绕不尽的长藤、半枯半荣的老树、红叶点缀的灌木之间,呼吸着秋日独有的清冽空气,树林显得格外寂静清幽,脚下的落叶一阵一阵地簌簌作响……不知是否沾了仙人崖的仙气,仙人崖的秋景显得尤为灵动。

  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不知不觉中暮色悄悄地染浓了树梢,回头再看着一路走过蜿蜒而清幽的峡谷,如此恬静的美好,真想伫立在这美景前不愿离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