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旅游】红沟峡谷别样美

 2021/09/07/ 05:4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汪志

红沟峡谷别样美

红沟峡谷

  汪志

  红沟村,一个依山傍水、盛产葡萄、古朴灵动的村庄。它位于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板桥镇以东,距张掖市区35公里,距临泽县城30公里,南临国家5A级景区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省道301线穿境而过,黑河流经该村。

  “深山峡谷现奇观,七仙彩帘落山间。长城烽燧鉴古今,天然画廊醉游人。”红沟峡谷奇观位于红沟村以北5公里处的小口子山中,因两面环山,中间道口狭窄而得名。

  进入峡谷,沿着幽静的道路一路步行,便可近距离地欣赏到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

  红沟的峡谷奇观山体为红色沙岩石,色彩艳丽,光彩夺目,登高远望峡谷内两片沙漠,恰似一双眼睛,甚是奇特,可与著名的张掖七彩丹霞景观媲美。在峡谷两侧的坡面上,写着长城二字的许多界碑,在峡谷的最里面,有明代长城、烽燧及奇特的山石,亮丽的色彩构成了其独特的峡谷景观带。

  整个景区内山峰矗立,曲径通幽,高低起伏。奇特山石像宫殿、像瀑布、像宝塔,巧夺天工,造型似弥勒佛、孙悟空、黄河母亲、驼群等,或观天或狩猎,形象逼真,栩栩如生,仿佛进入天然画廊。人在沟中走,石在两岸悬,沟内两壁山石,经过数千年自然风吹日晒,数不清的石头,或高悬于两壁,或矗于山头,造型各异,岩壁陡峭多变,怪石连连,气势磅礴,造型独特,似虎、似豹、似骆驼……形态逼真,极是丰富,各呈情态,似在演绎着一个个故事。让观者联想翩翩,独具韵味。

  进入红沟的山门,叫小口子。也许是这山门很小的缘故,让古代守卫的战士,能够做到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效果。小口子是进入峡谷的主要通道,这里的沟既是山沟,也是道路,古人去邻国,正是通过这个小口子进入,可见其地理位置的重要性。

  还未进入峡谷,就看见路标写着峡谷奇观,车辆可以直接开到峡谷里面,再往里就需要步行,沿着徒步路线继续向里行走。大约在100米处,峡谷中有一块巨大的石头矗立于道路正中间,被称为“石丫头”,但怎么也看不出丫头的形状,在游人看来,这“石丫头”被称作“情侣石”更为贴切、更为相像。你看它们相依、相伴,不就是一对长相厮守的情侣吗?

  走过“石丫头”,红沟两岸山峰矗立,越深入越幽静,仿佛进入幽谷之中,山石也越发奇特,高低起伏如涛,错落交叉无序。山体的颜色也越发显得红润。红色沙岩石,早晨霞彩,傍晚余晖,走在谷底,真如走进了一个神秘的世界之中。越往前行山势越奇,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给人类描绘出巨幅画卷,临其境,观其景,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到了峡谷尽头,就可攀登到山顶上面,站在这里可以一览红沟全景,此时,群峰在眼前起伏,丹霞美景美不胜收。

  “弱水西流悠悠,杨柳含笑吟吟。”黑河流经红沟村,滋养万物,只见两岸绿树葱茏,水草丰茂,田畴万里。漫步黑河岸边,碧波荡漾,这万物之源,总能让你心生感慨。这大自然的赠予,总能让你如痴如醉,眼里装着沧海桑田,心里揣着万千梦想。

  这里黑河与红沟峡谷丹霞遥相呼应,远处的明代烽燧在山间时有闪现,自然、奇石、幻景,相互叠加映衬,移步换景,便组成了一个个令人遐想的奇景美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