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聚焦群众需求 征集问题建议 兰州山字石社工委商定七项议题及办结时间

 2021/09/07/ 08:1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赵雨欣

聚焦群众需求 征集问题建议

山字石社工委商定七项议题及办结时间

社工委会议对研究事项进行表决

  每日甘肃网9月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推进基层社会治理重在行动。9月5日记者了解到,山字石社区社工委成立以来,在张掖路街道党工委引领下,通过微信公众号征集、居民群众留言反映、辖区单位电话反馈、委员下沉收集等形式,共收到各类问题、意见建议共13条,其中居民服务类6条,社区综合治理类7条。经社区“两委”梳理汇总确定七项议题,并在社工委第二次委员会议上进行讨论,商定除两项立即办结完成外,剩余五项将于本月15日前完成。

  行动迅速

  认领单位办结两件事

  “山字石社区社工委成立后,为全力推动基层多元化治理模式探索,街道社区及社工委合力征求居民群众、辖区各级各类单位的需求和意见建议,集中多方力量协商和解决问题。”9月5日,山字石社区党委书记、社工委主任党龙琼告诉记者,这次确定的七项议题分别是:小箭道巷架空线缆捆扎、社区门口长廊规划意见的征集、箭道巷西侧墙面绿化美化、箭道巷公厕旁边建筑美化、水岸名苑车辆乱停放整改、箭道巷禁毒宣传墙面整修和文殊院特色小巷提升打造,且均已被辖区单位和街道认领。

  其中,小箭道巷架空线缆影响市容问题,城关区城市管理局第一时间认领,并立即进行分类捆扎整理,对废弃线缆予以剪除,目前整理作业已完成。水岸名苑辖区车辆乱停放问题,不仅影响小区环境和城市形象,而且给过往行人通行带来不便。水岸名苑物业认领后立即整改,对车辆管理制度进行完善规范,对现有乱停乱放车辆进行规整,目前各项工作已全部落实。

  提升美化

  打造有内涵网红小巷

  同时,箭道巷西侧墙面绿化美化、文殊院特色小巷打造两件事,由街道社区督促在9月10日前完成。其中,省政府东门即箭道巷西侧墙面美化事项,已被社工委委员单位省政府办公厅认领。经全体委员商议,考虑到省政府周边植物生长规律和后续养护,决定选择摆放庄重的冬青盆景美化周围环境,明年开春再种爬山虎。所需经费由省政府办公厅解决,购买的花木由城关区住建局联系园林公司提供设计方案,后续维护由省政府办公厅后勤管理服务中心负责。

  文殊院认领特色小巷打造事项,由于文殊院所处位置具有闹中取静的特点,也是我市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宗教场所,结合箭道巷及文殊院小巷历史文化,通过深入挖掘将其打造成网红小巷。经社工委委员们分头走访、了解辖区居民群众和单位,大家认为除了在墙面上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外,还商定在墙面下方摆放绿植,营造静谧的历史文化氛围。

  遵从民意

  建议保留箭道巷公厕

  “箭道巷现有公厕能否重新选址?旁边铁皮房建筑能否拆除?周边群众和单位对此关注度比较高。”党龙琼说,对于此事,社工委与城关区环卫中心对接,了解到该公厕始建于2005年,公厕为2层高框架结构,建筑面积102.4平方米,服务半径周边1.5公里。为彻底解决市民如厕难、公厕设施老化、异味严重等一系列问题,2018年环卫中心再次投资,改造水冲式公厕内外设施。根据城市公厕规划和设计标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具体要求,主要街道公厕间的距离宜为300米到500米,而此座公厕完全符合城市一类公厕标准。

  同时经委员对周边群众和单位走访得知,该公厕日保障周边64家商铺及基督教堂、文殊院、早市及出租车司机等上千人的如厕问题。经社工委全体委员商议,建议对该公厕进行保留,由城关区环卫中心对公厕外墙进行粉刷。公厕旁铁皮房待与房主沟通后,由房主出资对房屋做美化处理,计划9月15日前完成。

  制定方案

  将群众建议落到实处

  此外,山字石社区门口有排红色长廊,住在长廊附近的居民群众建议,在此摆放乒乓球台等器材供群众活动。社区将此事纳入社工委讨论议题,对活动长廊规划意见广泛进行征集。经商定,在活动长廊旁设置便民休息处,以供居民群众活动和休息交流。目前设计方案已出,此事项街道社区正在协调相关单位认领,筹集资金尽快解决问题,力争本月10日前完成。

  与此同时,针对小箭道巷平安兰州宣传墙面年久失修,墙皮泡水脱落致使原有宣传标语模糊不清,影响街巷环境和城市形象,宣传墙面作用得不到最大发挥问题,张掖路街道和城关区禁毒办认领此事项。街道也在第一时间与区禁毒办协调,由区禁毒办出资对该小巷提升改造,街道将结合小巷历史文化,对剩余墙面做历史文化展示。目前正在制定提升方案,小巷墙面处理已经展开,计划9月15日前完成。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雨欣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