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兰州市反诈中心守护百姓“钱袋子” 4个月发送预警信息超35万条

 2021/09/07/ 08:2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王进

市反诈中心守护百姓“钱袋子” 4个月发送预警信息超35万条

  每日甘肃网9月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态势,我市全面启动反诈预警劝阻工作,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自5月3日市反诈中心预警劝阻小组运行以来,截至目前,人工拨打预警电话15.4万余个,通过智能语音机器人拨打预警电话35.2万余个,通过智能语音机器人及人工发送预警短信35.2万余条,避免经济损失200万余元。

  预警劝阻就是在跟骗子抢时间

  预警劝阻是指公安机关根据电信网络诈骗手法、话本等设置预警模式,实时监测可能正在遭受电信网络诈骗的受害人,并通过电话、短信或者上门方式进行劝阻,提醒市民提高警惕,避免被骗。“市民能减少损失,我们打多少个预警电话、发送多少条预警短信都乐意”,这是每一位预警劝阻民警的心声。

  预警劝阻就是在跟骗子抢时间,如何能快速有效劝阻当事人,民警没少想办法。近日,市反诈中心民警接到一高危预警,市民王某疑似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接到预警信息后,民警第一时间拨打王某电话,但电话一直处于通话状态。民警判断王某可能正在与骗子通电话,并极有可能处于交易即将达成的状态。于是民警立即联系运营商关停王某电话,不断向王某手机发送预警短信。万幸的是王某看到了民警发送的预警短信,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停止向骗子转账汇款,避免了2万余元的经济损失。

  反诈民警希望得到市民配合和理解

  记者在市反诈中心了解到,也有不少市民不理解反诈预警民警的工作,有当成骚扰电话直接挂断的,有接起电话不听劝阻谩骂民警的。市反诈中心提醒市民,预警劝阻是公安机关反诈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责,群众如果接到96110、0931—516开头的电话,请予以配合和理解。当接到预警电话、收到预警短信时,说明您或您的家人正在遭遇电信诈骗,请务必接听或认真阅读,避免上当受骗。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