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足球爷爷”杨天昕

 2021/09/09/ 01:21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刘成 李永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成 李永萍

  “我这里没人防守,快传过来!”

  “好球!”

  9月7日上午,兰州市体育公园西足球场里,一位身穿“80号”红色球服的“80后”球员格外引人注目。步伐矫健、传球利落、射门干脆,短短几分钟,老人便用球技征服了周围的球友,场内外不时传出掌声和赞叹。

  “这老爷子真厉害,今年都80岁了还能踢球。”从众人的谈论中,记者得知,老人名叫杨天昕,在兰州业余足球爱好者中,球友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足球爷爷”。

  每天踢球3小时,年平均运动天数252天……谈起自己的绿茵生涯,杨天昕如数家珍。

  “我上初中就开始踢足球了,不过场地条件没有现在这么好,都是在土场子里边踢,但我特别享受踢球的过程。”杨天昕告诉记者,毕业后,他进入兰州钢板弹簧厂,虽然业余时间紧张,但仍坚持踢球,1998年退休以后,杨天昕有了更多时间,他决定重拾爱好,追寻自己的“足球梦”。

  “2008年对我而言是特殊的一年。”杨天昕告诉记者,这一年,为纪念百年奥运梦想成真,他和熟识的球友们组建了“天行健足球俱乐部”。

  “俱乐部的成员来自各行各业,涵盖老、中、青多个年龄段。”杨天昕说,球队成立13年来,不仅收获了健康和快乐,还为中小学校输送过3名足球老师。在坚持爱好的同时,为全民健身和发展足球运动作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对于“天行健”俱乐部成员而言,“足球爷爷”是独一无二的存在。队员柴丽娟告诉记者,爷爷已将足球视为生命的一部分,她和队员们的心愿是希望爷爷能够一直健康快乐地踢下去。

  “我跟爷爷认识将近16年了,我们因足球结缘,组建球队一起踢球,无论足球场上还是场下,他都是我们的榜样。爷爷为人正直,常悉心照顾和关心每位队员,嘘寒问暖,我们大家都非常敬重他。”队长田亮说,队友们每年都会为“足球爷爷”定制以他的年龄为号码的球衣作为礼物送给他,既有仪式感,也是一种对爷爷的尊重。

  “足球对我而言,是一项终身事业。”杨天昕说,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的运动能力已不如从前,但他依然很享受足球场上的每分每秒。当被问及还打算踢多长时间时,“足球爷爷”毫不犹豫地说,只要能踢,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足球爷爷”杨天昕用积极乐观的心态拥抱生活,在球场上用奔跑向周围人传递“正能量”,用行动织就了一片美丽的“夕阳红”。

“天行健”足球俱乐部成员合影。

“足球爷爷”杨天昕。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永萍 刘成 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